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0专题 > 2020年两会 > 两会要闻
致公党中央2019年参政议政情况及2020年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的提案发言有关情况

一、2019年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工作情况

2019年,针对国家发展重大问题、社会热点问题,致公党中央开展调研二十余项,内容涉及脱贫攻坚、科技发展、区域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医疗卫生、乡村发展、生态环境、文化教育等方面,调研报告和建议上报有关部门后,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批示。其中“集成电路核心技术攻关进展”“减轻制造业中小企业用工负担”“大力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引导新时代归国留学人员群体健康发展”“深化旅游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资源枯竭型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进一步完善违法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矫正体系”“西部货运枢纽机场建设” “着力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产业化发展”“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效用,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进一步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及垃圾处理工作”“明确功能定位,促进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金融科技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等18项调研的相关建议获得领导批示。

除开展调研之外,我们还举办了中国发展论坛,这是我们致公党中央另外一个重要的参政议政平台。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发展论坛·2019,于20191119日至22日在安徽合肥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主持开幕式,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上,14位专家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国家科学中心建设、Hash函数与区块链技术、基础科学研究、工业互联网、构建“创新人”之城、中医药科技创新、粤港澳共建国际科创中心等主题进行了研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协,中关村管委会、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等有关负责同志,致公党中央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国家有关部委、致公党各省级组织负责同志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论坛。会后形成了相关建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获得领导批示。

二、2020年致公党中央拟提交提案发言情况

2020年,致公党中央通过调研和向各地方组织、专门委员会以及党员个人征集等渠道,共征集到素材513篇,经过几轮筛选、整理、修改、评审等程序之后,形成提案40件,发言10件,其中口头发言为《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书面发言9篇。

今年的提案,体现了致公党侨海特色,增加了应对新冠疫情方面的内容,同时涵盖了我们多年来持续关注的科学技术、医疗卫生、区域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教育文化等方面,对一些社会热点以及民生问题给予关注。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提案有3篇。《关于加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及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的提案》建议:切实提高新发急性传染病监测预警能力;切实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在重大疫情中的防控能力;切实提高科学研究协同攻关的技术支撑能力;切实提高防疫物资储备及调配能力。《关于加快完善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供给体系建设的提案》建议:整合资源,建立功能型应急物资服务信息共享平台;加强统筹规划与动态监管,建立多元化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构建应急物资采购体系;研究出台有利于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市场储备纳入国家应急物资储备系统;建立覆盖全国的交通物流网络和应急物资运输动态数据库,加强应急物资运输能力保障;结合社区科普宣传,合理引导居民开展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关于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使用和交易的提案》建议:尽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完善相关法律;尽快加强全民的野生动物保护教育。

侨海方面,主要涉及来华留学生培养管理、归国留学人员群体、“一带一路”、两岸婚姻健康发展等问题。其中《关于引导新时代归国留学人员群体健康发展的提案》建议:加强和改进面向海归群体的工作,形成相对完善的政策体系;明确服务对象和服务功能,搭建“一体化”服务平台;鼓励和支持海归群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贡献。《关于构建“一带一路”公共外交统筹协调机制的提案》建议: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大力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加强我国公共外交理论建设;建立统筹实体,加强对“一带一路”公共外交工作的领导;增强地方政府、中国企业公共外交意识,建立公共外交数据库,将公共外交理念推广开来;培养公共外交志愿者,促进民心相通,逐步市场化留学生教育市场,夯实中国与沿线国家关系的社会基础;充分发挥网络公共外交的舆论阵地形态、舆论先锋作用;增强公共外交危机防范和应对能力,建立公共外交效果评估机制。

城乡建设方面,主要关注棚户区改造、国土空间规划立法、发展城市双中心等方面。其中《关于协调发展双中心,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的提案》建议:以规划引导为重点,推动新老中心联动发展;从竞争合作着眼,推动新老中心错位发展;从优质均衡着力,推动新老中心融合发展。

经济发展方面,主要在川藏铁路、产业园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僵尸企业出清、沿黄生态经济带、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兴安岭地区转型发展等方面提建议。其中《关于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效用,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的提案》建议:面向全球前沿发展水平,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生态;聚焦数据资源管理能力,有效拓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效用;围绕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科学评估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水平;着力内外协同交流合作,显著扩大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影响。《关于有序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的提案》建议:成立国家层面的领导小组牵头调研,全面掌握情况;科学编制沿黄地区协同发展规划,实现区域联动配套;以高标准公路为骨干构建沿黄官网体系,串联区域联动发展;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生态环保本底。

科学技术方面,主要在重大工程设备质量安全监理、重大科研仪器自主研发生产、能源科技创新水平、5G产业化发展等方面提建议。其中《关于着力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产业化发展的提案》建议:加快我国5G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顶层设计要汇聚产业优势、有序推动市场拓展,科技创新要持续加力、研发应用型新技术带动转型、促进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选择优势区域面向智慧城市建设5G产业示范区;主动应对逆全球化国际挑战,坚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公开、公平竞争原则,加强在先进技术、优质产品、优良服务和竞争合作方面的主动宣传,结合“一带一路”做好先行布局。

社会管理方面,主要在绿色金融参与脱贫攻坚和农村产业革命、农村改水改厕及垃圾处理、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完善违法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矫正体系等方面提建议。其中《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及垃圾处理工作的提案》建议:实现全面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及垃圾处理工作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稳定脱贫的有机结合,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实现全面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及垃圾处理工作和整体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结合;实现政府主导、村民自治和市场机制的有机结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部门间统筹协调,因地制宜,分期分批完成农村改水改厕及垃圾处理工作;选择精准、适宜的技术模式,在人口密集、群众意愿强烈的贫困地区优先开展工作。

医药卫生方面,主要在精准医学、城市公共场所AED配置、全球抗生素耐药性治理、医疗护工行业监管、中医药科技创新、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方面提建议。其中《关于大力发展标准数据元,促进精准医学发展的提案》建议:创新数据标准、数据共享和应用机制建设,大力培养熟悉精准医疗大数据整合的人才;不断优化医疗大数据管理保障措施;聚焦重点区域,建设精准医疗大数据示范中心和多学科协作示范研究中心,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经验。

资源环境方面,主要在远洋渔业、工程机械排放管控、环境监测标准体系、建筑垃圾管理、煤炭矿区总体规划环评管理等方面提建议。其中《关于加强建筑垃圾管理 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的提案》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建筑垃圾管理条例》;重视建筑垃圾的源头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建立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强制使用制度;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建立多层级全方位的资源化利用激励机制。

教育文化方面,主要在民办教育、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改革、文脉传承传播馆等方面提建议。其中《关于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提案》建议:健全制度,把握民办教育政策制定的价值取向,巩固行之有效的制度,完善尚未定型的制度;加大扶持,优化民办教育发展环境;完善机制,促进民办教育规范管理。

 

附件:1.发言目录

      2.提案目录

 


附件1

 

致公党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报送的发言

序号

题目

1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口头发言)

2

关于加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及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的建议

3

推动全要素全产业链互联互通,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4

关于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吸取教训,进一步摒弃陋习移风易俗的建议

5

关于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人行动的建议

6

关于资源枯竭型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建议

7

明确功能定位,促进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

8

大力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9

关于减轻制造业中小企业用工负担的建议

10

加强资源整合,深化文化旅游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附件2

 

致公党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报送的提案

序号

题目

1

关于加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及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的提案

2

关于加快完善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供给体系建设的提案

3

关于禁止野生动物非法食用和交易的提案

4

关于加强来华留学生培养管理的提案

5

关于构建“一带一路”公共外交统筹协调机制的提案

6

关于引导新时代归国留学人员群体健康发展的提案

7

关于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的提案

8

关于促进新时期两岸婚姻健康发展的提案

9

关于提升棚户区改造工作中安置质量的提案

10

关于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立法的提案

11

关于协调发展双中心 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的提案

12

关于推进川藏铁路高质量建设的提案

13

关于创新产业园服务,助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提案

14

关于加快推动“放管服”升级,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15

关于完善执转破制度,加速僵尸企业出清的提案

16

关于有序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的提案

17

关于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效用,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的提案

18

关于推进大兴安岭地区转型发展的提案

19

关于完善重大工程设备质量安全监理制度的提案

20

关于大力推进我国重大科研仪器自主研发生产的提案

21

关于提高我国能源科技创新水平的提案

22

关于着力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产业化发展的建议

23

推进绿色金融参与脱贫攻坚和农村产业革命的提案

24

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及垃圾处理工作的提案

25

关于以林草基层单位人才队伍建设为例研究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的提案

26

关于进一步完善违法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矫正体系的提案

27

关于大力发展标准数据元,促进精准医学发展的提案

28

关于加快城市公共场所AED配置,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提案

29

关于深入参与全球抗生素耐药性治理行动的提案

30

关于严格规范我国医疗护工行业监管的提案

31

关于加快中医药科技创新,助推健康中国建设的提案

32

关于加快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特别是北方中心建设的提案

33

关于高质量发展远洋渔业,维护我国海洋战略利益的建议

34

关于加强城市工程机械管控,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建议

35

关于完善环境监测标准体系建设的建议

36

关于加强建筑垃圾管理,推进无废城市的提案

37

关于加强煤炭矿区总体规划环评管理工作的提案

38

关于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提案

39

关于推进高职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立法的提案

40

关于推广设立文脉传承传播馆的提案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