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新时期两岸婚姻健康发展的提案
 随着大陆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两岸人员交流往来越发密切,从1989年两岸婚姻放开到2018年底,在大陆登记的两岸婚姻数量已达38.9万余对。近年来,两岸婚姻开始出现一些新特点、新趋势:一是涉台婚姻登记增量稳中有降,以2003年为分水岭,从2004年开始新增登记数量不断下降,最近三年保持在每年70008000对。二是婚嫁结构更加均衡,婚姻双方社会阶层、年龄学历等差异不断缩小,“陆男台女”比例逐步提高,定居大陆的两岸家庭不断增多。三是功利色彩逐渐淡化,经自由恋爱并权衡职业发展、生活习惯等多方因素而缔结的婚姻渐成新时期两岸婚姻的主流。四是权益诉求主体扩大,从两岸配偶本身,发展到其子女和亲属等更大范围,涵盖就业、户籍、出入境等各个环节。

当前,我们在两岸婚姻家庭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如部门统筹协调不足,对两岸婚姻工作缺少整体把控;宣传引导不够深入,一些当事人对两岸婚姻政策、文化差异等了解不足,支持鼓励两岸婚姻的舆论氛围还不够浓厚;政策导向力度不够,落户大陆的两岸婚姻家庭子女不能享受普遍性对台优惠政策;信息统计存在困难,难以准确掌握两岸婚姻家庭情况,影响相关工作开展等。

为此,建议:

一、突出机制建设,确保两岸婚姻行稳致远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把两岸婚姻家庭及其子女工作纳入国家工作大局,作为对台工作的重要内容,适时出台国家层面的指导意见,为新时代做好两岸婚姻群体工作提供行动指南。二是做好调查摸底,准确掌握两岸婚姻群体特别是在大陆家庭及其子女的基本情况,形成共享数据库,为有针对性地做好两岸婚姻家庭工作夯实基础。三是加强部门协同,建立由民政、台办、公安、司法、教育、妇联等部门组成的两岸婚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邀请有关协会、社团等参加,定期开展会商,协调解决问题。四是完善服务组织,提高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协会等机构的服务能力,鼓励各地台联、台商协会及用人单位参与两岸婚姻家庭服务工作。

二、完善政策举措,提高两岸婚姻的吸引力和认同感

一是优化政策环境,强化同台湾相关方面沟通协商,切实弥补两岸婚姻中的法律漏洞,不断解决两岸婚姻中诸如出入境、养老保险缴费、公证手续办理等突出问题,让两岸婚姻变得更安全、更容易。要实行政策倾斜,对两岸婚姻家庭及其子女,不论落户在台湾还是大陆,都可以享受当前普遍性的惠台政策。二是赋予政治地位,为两岸婚姻家庭及其子女参与大陆政治生活提供平台,如邀请其中的代表性人士参加各级政协会议,提高他们对祖国的政治认同感、亲近感。

三、深化交流联谊,增强两岸同胞血脉亲情凝聚力

一方面加强同两岸婚姻家庭及台湾相关民间团体的联系,通过组织论坛研讨、回乡参访、赴台看望、定期走访、节日联谊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增强两岸同胞的祖国认同。另一方面要注重加强同两岸婚姻家庭子女的联络联谊,鼓励吸引“新二代”来大陆参加夏令营、寻根祭祖等活动,增强他们对大陆的了解,唤醒他们“根”的意识。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