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林草基层单位人才队伍建设为例 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的提案
 近年来,在中央和地方的高度重视下,到偏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的学生越来越多。但是,如何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仍然是大学生基层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以林业基层单位从业人员为例,福建、江西两省采取三定向(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方式建立林业部门、编制部门、人社部门和教育部门等部门合作机制,打通学生培养、就业渠道,对鼓励引导林科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做了有益探索。

林草基层单位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是一个缩影,反映了大学生基层就业的共性问题。基于林草基层单位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和各省市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中的优秀做法,就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从中央层面形成并强化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工作的合力

建议由中央组织部、编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牵头,设置专门调研课题,开展广泛深入的联合调研,整体了解和掌握当前基层人才队伍现状和真实人才需求,力求在基层人才队伍建设问题上形成多部门协同,破解政策壁垒并有所突破,在国家层面出台三定向等培养机制政策,确保政策的权威性、持续性和全面性,全面提升基层亟需的各行业、各种类人才,为提升基层队伍整体素质提供持久的源头活水。

二、继续强化职业教育以保障基层对人才的需求

做好职业教育,必须要加强行业主管部门对职业教育的指导,更好地介入教育的全过程,保证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无缝对接。引导职业院校面向行业实际,特别是基层单位人才需求,适应新时代行业发展趋势,加强亟需紧缺人才以及引领性专业人才的培养,在专业设置、学科建设上更好地对接行业需求。

三、加强对基层岗位的培训力度,为基层人员提供更大的上升空间

为基层从业人员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学习提升机会。对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建立系统分层次的培训指导体系,上下协同,做好分级系统培训,开展精准施训,促进基层人员在岗位专业能力上得到快速提升,同时充分发挥职业院校和相关高校继续教育学院的作用,研究规范并建立具有行业特色的自学考试体系、远程教育体系,为基层各行业职工,尤其是基层从业人员接受大专、本科教育,提升专业素养提供新路径,提供更多便利。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要让大学生看到基层工作岗位能够提供的培训学习机会,以及对个人成长进步的促进作用和个人发展的巨大空间。

四、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待遇

要充分考虑基层工作,尤其是特殊行业的艰苦性、专业性,对聘任、职称评定等放宽条件,同时落实艰苦行业特殊津贴补贴等福利待遇,不断增强行业吸引力。同时,要积极探索省管县用或者市管县用等制度,让这些到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工作在县以下等基层单位,编制放在省里或者市里,让他们有机会可以在省里或市里安家立业,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也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作的吸引力。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