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中医药科技创新, 助推健康中国建设的提案
 中医药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药蕴含着深厚的科学内涵,在当今生命科技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多的独特作用。但目前在中医药科技创新方面,仍存在中医经典理论传承创新研究不足,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数据挖掘技术、生物信息学等技术对中医药文献的创新研究不足,中医药治疗疾病的机制研究不足等问题。在中医医疗器械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离中医药产业现代化创新发展的要求仍有差距,并且规范中医药数据也是中医药应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创新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建议:

一、加强中医经典传承,促进中医理论创新

第一,加快实现中医古今医案和文献资料的数据化,通过大数据技术对古今名医名家的医案和古今文献进行收集和归纳,探寻中医药学术规律,创新发展中医药学术理论。第二,发展和应用好经典名方,以辨证论治的思维进行研究实践。第三,加强中医经典理论传承,深入挖掘中医原创思维,促进中医药创新发展。第四,深入开展名老中医经验传承研究,实现名老中医治疗疑难病临证经验的数据化,建立病-证-法-方-药数据库,深入开展中医经典传承研究。

二、加强前沿技术引入消化,促进中医药关键技术创新

第一,加强中医原创思维与西医先进的研究方法和技术相融合,用现代科学技术挖掘中医药精髓,推动中医药产出原创性、突破性成果。第二,加强前沿技术的引入消化,充分运用分子生物学、结构生物等多学科前沿技术开展重大疾病的关键技术研究,切实提高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的临床疗效与服务能力。第三,借鉴国际先进转化医学研究机构的转化医学发展模式,助力原创新药研发。第四,加强中医辨证论治与基因组、蛋白组组等多组学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结合发展,形成中医精准医学发展模式。

三、加强中医医疗器械创新,助力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

第一,把加强中医医疗器械创新发展纳入中医发展规划,支持中医医疗器械科技创新、企业培训等。第二,加快推进建立中医医疗器械专业孵化器,加速优秀中医医疗器械企业和产品的培育,推进中医医疗器械的在养老、康复、体检等领域的应用。第三,加强中医医疗器械开发的广度和深度,拓展中医医疗器械服务范围。第四,加强现代医学影像学与传统中医学的深度融合,为中医药诊疗提供可视化证据,推动中医学创新发展。

四、加强中医药适宜技术研发,促进中医药在健康应用中创新

第一,深入挖掘整理中医药原创适宜技术和方法,做出标准规范,加强宣传推广。第二,大力发掘中医药治未病、慢性病管理、康复、养生保健类适宜技术,由权威部门定期组织专家遴选新的中医药适宜技术,进行安全性评价,加以推广和应用。第三,加强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常见病、慢性病的适宜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

五、加强中医治疗难治性疾病研究,不断提高临床治疗效果

第一,总结经方治疗难治疾病的证治规律,揭示其科学内涵,进一步研究创新方药,优化诊治方案,提高临床疗效。第二,将中医经方研究纳入国家中医药科技创新发展计划,加强对经方研究的科研立项和财政支持。第三,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加强对中医经方治疗重大疾病、慢性病的基础和临床应用研究,探索适合中医经方特点的临床评价方法。第四,建立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难治性疾病临床大数据中心,总结病症治疗规律、诊疗技术、用药特点、核心方药以及临床疗效等,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支持。

六、加强中医药科普创新,助力健康中国人行动

大力实施互联网+科普行动,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创新科普传播途径和服务模式,实施健康科普精准化服务,使人们能够听懂、运用中医药科普常识和养生保健技术让自己健康、让家人健康、让身边人健康,形成合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