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0专题 > 书香机关
书香机关|万钢:积极推进健康中国人行动,把健康中国战略落到实处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致公党机关队伍建设,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全面促进致公党各项工作,按照致公党中央主席办公会部署,决定在致公党中央和各省级组织、中央直属组织机关中开展“书香机关”读书活动。本读书活动第一期推荐书目为《健康中国人行动手册》,该书是由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任主编,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和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组织部分专家参与编写完成的。该书汇集了百余条涉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保健知识,希望这本书能作为普及疾病知识的科普读物、寻医看病的就诊指南、健身防病的指导教练,使大家从中受益,成为健康中国人。今天我们推出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为该书所作序《积极推进健康中国人行动,把健康中国战略落到实处》。

 

积极推进健康中国人行动,把健康中国战略落到实处
 

——《健康中国人行动手册》序 

万钢 

健康是人类的共同追求,是生命之基、生存之本、生产之要、生活之福。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并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再次强调了这一观点,中共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部署。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先后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这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举措,是转变卫生健康理念的一场变革,也是从根本上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使每个中国人都成为健康人,是践行共产党的宗旨和以人为本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是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保证,更是中国“强起来”的重要标志。因此,为了把健康中国战略落到实处,有必要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健康中国人行动”。

健康中国的核心是健康中国人,健康中国人的核心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健康中国人是科学、合理的膳食吃出来的,是持之以恒锻炼出来的,是心态稳定调整出来的,是严格自律管理出来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现实告诉我们,预防疾病最好的办法,就是切实提高人体自身的免疫力。要想成为一个健康的中国人,就要做到“四个关键”:一是要扎实行动,锻炼身体的决心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要体现在行动上,说破嘴,不如迈开腿、管住嘴;二是要从我做起,既要动员他人,发挥宣传鼓舞作用,更要以身作则,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只要每个人都能够从自己做起,锻炼成为健康人,中华民族就会更加强盛;三是要适合自身情况,锻炼身体和营养保健的方法很多,而每个人的身体情况却不尽相同、体质各异,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才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不要人云亦云、盲目跟风;四是要持之以恒,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要能够长期坚持,就会渐成习惯、从而终身受益。为了使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基础医疗知识,使每个人都健康起来,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和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组织部分专家编写了这本《健康中国人行动手册》(以下简称《手册》),以飨读者。

《手册》的内容分为七部分:第一部分是常见疾病健康知识;第二部分是常见传染病防治;第三部分是家庭安全与急救常识;第四部分是常用体检和就诊知识;第五部分是中医健康养生;第六部分是营养膳食指导;第七部分是健身养生指导。读者可通过学习这些健康科普知识,了解到在得病后该怎么治疗、如何就诊,病好了该怎么保养、如何防止复发,以及未患病时该怎么健身、如何预防疾病等。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医疗、预防有机结合的底层平台,是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前沿阵地,而人民群众又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因此,积极科学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责无旁贷。本书在编写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科学严谨、深浅适度、通俗易懂,力求人人看得懂、事事有依据、件件可照办,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和科普性,能够起到较好的指导作用。它既可以作为基层卫生工作者对群众开展健康教育的参考书,通过传授知识,使周围的群众都争做健康中国人,又可以成为老百姓了解健康科普知识的案头卷,通过掌握这些知识,使自己不生病、少生病、长健康。希望每个人都能够通过阅读此书获益,成为一个健康的中国人,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