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防疫防控阻击战 河南致公在行动(十六)

  王辉,致公党河南省省委委员,致公党洛阳总支二支部主委,第十三届洛阳市政协委员,河南科技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教授,河南省教育科研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

  疫情爆发以来,王辉一直关心着疫情的发展, 深深地为国家、为学校、为亲人而担忧,人虽然宅在家里,但是“人宅心不宅”。

  一、主动作为、高效开发高校疫情防控小程序

  作为多年从事高校信息化工作的教授,因为经历过“非典”,深知在这种严防人员聚集、严格控制人员流动的特殊时期,信息化服务对疫情防控、人员管理、协同办公、通信交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王辉在没有接到任何上级命令的情况下,从疫情发布初期就开始构思:如何实现针对河南科技大学近5万教职工生在疫情期间健康状况、居住地点、外出情况等状态的摸查统计?大年初三就紧急组织业务部门精干技术力量,夜以继日、不眠不休,利用三天时间完成“报平安”小程序开发,1月30日正式上线,1月31日正式启用,对河南科技大学所有近5万多教职工生进行个人所在地、流动记录、乘坐交通工具、健康状态等信息申报,学校在第一时间即可精准掌握教职工生的疫情情况及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情况,为抗疫决策提供了关键重要的大数据支持。截至日前,全校教职工生每天通过“报平安”小程序进行申报的人员已经达到99.9%。 

  河南科技大学“报平安”小程序在全省高校同类程序第一家上线,河南日报、搜狐新闻、河南教育信息化、猛犸等多家媒体也在第一时间对王辉领导的河南科技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服务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进行了报道并给予高度评价。

  二、思虑周全、推动信息化办公

  在设计开发“报平安”程序同时,王辉仍在不停地思考:疫情特殊时期,前方的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会有什么困难?还有哪些需求?如何能够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效率、减少工作量、降低交叉感染的机率?时间不等人、疫情不等人,她一边思考,一边着手工作,带领团队又相继开发了 视频会议、电子证件、出入管理等应用小程序,为学校在疫情期间协同办公、远程沟通、会议交流、出入管理、减少交叉感染等方面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现代化管理模式和手段。

  三、未雨绸缪、提前部署网络教学

  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号召,1月31日,王辉就开始部署网上教学的教师培训,为线上教学的顺利有序开展做好所有基础准备工作。成立三个学习交流微信群,认真指导任课教师充分利用“河南科技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积极做好网上教学准备,确保任课教师和学生全覆盖,为全面实施网上授课活动奠定坚实基础。截至2月9日,已有逾千名教师加入了微信群进行网上教学交流,共新建网络课程490余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信息化工作一定是在和时间赛跑、和病毒赛跑,中国致公党员王辉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利用信息技术为公共突发事件精准施策提供技术支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一名致公党员、信息化人应有的贡献。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