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1专题 > 2021年两会 > 科学技术
关于推进自主可控区块链创新发展的提案

区块链技术所特有的安全而有效的大数据治理与处理模式使其有望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的推动力,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区块链的研究与产业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从创新能力来看,我国区块链技术本身还在发展初期,并且由于技术创新不足面临诸多安全风险,亟需在技术创新和人才支持方面加大投入,确保区块链领域自主创新,加快形成良好的区块链产业生态。建议如下:

加强区块链产业顶层设计,掌握产业未来发展的国际话语权

第一,推动区块链标准与技术规范,特别是国际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制定,强化未来产业的中国话语权。打造区块链良好生态链,规范市场运作。树立行业标杆,积极参与全球技术和应用标准制定。选取一批创新性强、应用性广、示范性良好的区块链创新项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鼓励其从示范性应用向行业标准升级,从而在国际技术标准和应用标准上占据先机。

第二,支持区块链测评行业的发展,推动区块链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风险管控。区块链测评包括安全测评和性能测评。我国在2020年1月1日开始实施《密码法》,为密码测评行业的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础,以此为契机,加快推动区块链安全测评行业,营造区块链良好生态环境。

二、加强基础研究,发展自主可控的区块链产业和生态系统

区块链技术是未来数字经济社会的基础技术之一,为了避免再出现关键核心技术被“卡脖子”的问题,在区块链产业发展初期就需要加强基础、原创技术研究,牢牢把握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原则。当具备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后,我国可以把部分自主研发的技术主动开源,增加话语权,扩大市场影响力。

优化关键技术攻关与转化为核心的应用创新体系。推进一批区块链关键技术创新,主要围绕区块链技术安全、性能、隐私等方面存在的技术瓶颈, 重点研究区块链交易性能技术、非对称密码学技术、区块链存储技术、区块链跨链技术、区块链隐私安全技术,力争在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加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加快研究成果转化,促进数字产业化。

三、通过创新监管手段,防范区块链产业潜在的金融风险和大平台的垄断

区块链产业是基于新技术发展的全新产业,与之对应的监管手段和监管技术也需要与时俱进,做到既鼓励创新,又控制风险。

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监管制度建设。建立“监管沙盒”机制,确定创新的边界;探讨适合区块链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为区块链健康良性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区块链产业具有显著的头部效应,行业头部企业获取大部分利润。需要未雨绸缪,在区块链产业发展初期,探索适应区块链产业的反垄断法规,避免大平台通过垄断阻碍创新的现象再现。

四、加快区块链人才培养

区块链的发展涉及计算机、数学、信息安全、金融等多个学科。目前,国际、国内具备上述跨学科背景的区块链人才非常缺乏。建议鼓励有条件重点高校设立区块链相关专业、研究方向和学科体系发展,培养区块链细分领域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鼓励领先的区块链企业创办“企业大学”,加快培育区块链技术应用专业人才。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