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1专题 > 2021年两会 > 侨海特色
关于以“侨”为“桥”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提案

 

华侨华人是中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也给华侨华人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着市场开拓渠道受阻,国外需求明显不足,高端要素引进受限,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性上升,开发区、自贸区等开放型载体平台先行先试优势弱化等问题。为此,建议充分汇聚侨海力量,以侨为桥,助力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一、凝聚发展新力量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驱动双“侨路”。树立大侨务理念,健全多部门联动引进侨资侨智工作机制。启动“云行动”,打造“智慧侨务”信息平台,开展线上信息资讯平台、线下侨商论坛等活动,双“侨路”共同驱动。

二是强化制度保障,优化引侨环境。突出规划引导,加强政策扶持,鼓励海外华商回归对接项目。在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和劳工标准、竞争中性等方面高标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三是内外兼修,涵养新侨资源大力实施国家新侨培育工程,对内建立海外新侨数据库,搭建海归平台,优化海外引才制度,引进海外华裔新生代专业人才,特别是产业发展高精尖缺人才;对外丰富联络机制,建立“留学生+华裔新生代社团”联谊机制,围绕“根、魂、梦”主线开展主题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强化归属感、认同感、亲近感。

二、联通世界新通道

一是引导侨商助力我国国际供应链建设,推动全球消费品大集成。引导侨企参与产业链招商,扶持我国产业链龙头侨企,打造国际供应链链主企业。

二是聚焦侨力共享机遇。引导侨商侨企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企业走向海外、开拓国际市场牵线搭桥。紧抓RCEP签署和中欧投资协定达成的时机,聚焦欧洲侨商群体,发挥公共外交作用,促进经贸合作。以侨引外,创新国际合作开放模式,推动国际合作产业园等涉外开发区建设,吸纳国际高端要素,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三是深度对接,打造侨商产业集聚高地。加快推进我国龙头企业与海外华商的合作,聚焦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行业、重点国别,通过绿地投资、股权合作、工程承包等方式,有效整合利用东道国要素资源,在东道国设立研发中心、加工基地、销售中心等,以建链、补链、扩链、强链形式实现产业链条深度对接。以行业协会、专业商会为主体,加快与对口的海外专业性社团、华商商会对接,合作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实现产业集群对接;在国内建立“全球华商精英战略投资联盟”,推动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聚集区建设。

三、创新发展新节点

一是促进创新创业,汇“侨智”赋能国内大循环。将高学历的侨胞及海归创新创业列为国内大循环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新节点,积极发挥侨界高端智库作用,搭建参与国际创新活动的平台,设立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发展基金,持续优化涉侨创新创业服务工作。

二是引导转型,帮扶侨商融入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商务、统战等部门协同助力、引导华侨华人优化产业结构,在物联网、软件信息技术、网络通信、跨境电商、共享经济、生物医药等领域进行技术应用层面帮扶, 共享新格局的机遇与成果。

三是以侨架桥,筑造稳外贸稳外资堡垒。灵活应用原产地规则,与侨胞聚集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缔结自由贸易协定,解决能源、资源合作问题。依托数字贸易赋能,打造串联全球中小企业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做大做强“进博会”品牌,发挥内需潜力联通国际市场。发挥展会国内大循环窗口作用,持续打造线上线下侨交会,借助海外侨商和华人社团力量支持展会“走出去”,助力国货出海,开拓海外新兴市场。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