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1专题 > 2021年两会 > 侨海特色
关于向世界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提案

2020年,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和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取得了抗击疫情重大战略成果,涌现出一大批前所未有、值得纪念的光辉事迹和英雄人物。对中国抗疫故事的关注与报道,不仅仅是我国媒体对外宣传的重点,更是海外媒体时刻关注的焦点。

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推广青年海外宣讲机制讲好抗疫故事

按照“脑中有理、心里有情、嘴上有才、海外有线”“政治过硬、理论过硬、表达过硬”标准,兼顾“懂双语、有侨纽带”等元素进行选拔,解决“谁来讲”的问题。同时,以草根名嘴、微型讲课大赛等赛事选拔为主,以个人自荐、组织推荐、邀请招募为辅,聚集更多优秀青年宣讲人才。坚持“有意思有意义”选题,解决“讲什么”问题。在内容方面,以“侨胞视角、同频语系、流行表达”来传播,尝试在宣讲中融入艺术、融入文学、融入实践。坚持“贴近青年潮流”路线,解决“怎么讲”问题。依托海外传播基地、海外中文学校、海外华文媒体、侨团网络等渠道,联合短视频协会、青年网络主播联盟等平台,共同制作宣讲短视频、小动漫等,以本地青年网络主播、“洋主播”亲历视角向海外进行分享。针对重点侨乡和高校资源丰富、海归知识分子、海外留学生等群体较多的地区,进一步开展试点。在全国更大范围试点基础上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为后期推广提供更多样本。建议政府部门协同合作,调动更多资源,支持“非官方”青年宣讲团体开展策划、制作和宣传。同时要重视工作保密和“无痕”支持,最大程度保留受支持团体的“非官方”色彩。

二、建立“国家重大疫情铭记馆”,构建传播新平台

通过“国家重大疫情铭记馆”不仅可以展示科学防疫控疫流程,提升民众卫生健康素养,更可以展现民族之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实体馆与网络馆并建,提升宣传矩阵影响力,打造政府主导与社会力量多元参与的多功能平台;实物展示与图文陈列、人工智能演示并重,展示还原防控、救治战斗的原貌、场景,同时可以展示历史上尤其是建国以来的疫情及抗疫史实;还可以通过AR、VR等技术,展示疫情发生、发展、防控全流程,展示未来新的四位一体的疫情预警、防控、指挥、应对体系,展示公众如何及时、有效地掌握疫情相关知识,声情并茂地展示各种防疫抗疫的事迹等。

三、海外华人是故事的聆听者更是传播者 

海外华人是联系中国与世界最好的桥梁与纽带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宣传者和中国故事的传播者,也是维护国家形象的重要力量,应主动科学引导,使之成为西方民众了解真实中国的天然桥梁,为中国争取更多的国际话语权。讲述中国抗疫故事,应充分借助海外华文媒体的平台进行传播,让华人华侨深刻体会到中国的发展进步与每一个华人息息相关,从而促使他们成为中国抗疫故事在海外的讲述者和传播者。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