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1专题 > 2021年两会 > 医药卫生
关于我国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的提案

目前,我国在基层发挥主体作用的全科医生高层次专科医学人才匮乏,医学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各类全科医生不及临床医生总数9%(发达国家占比超50%),在岗的全科医生学历偏低、对疾病的诊治与防控能力不足;高水平复合型专科医生包括从事传染病、呼吸疾病、公共卫生等专业人才缺乏,应对重大突发传染病能力薄弱。究其原因是我国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存在结构性问题:缺少培养高水平全科医生及专科医生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多种学制共存、相同学制授予不同学位的复杂现象,影响医学教育事业科学有序地发展;存在医学学位教育与职业培训混淆;培养周期过长,浪费教育资源明显;医学教育体系的建设缺少配套经费支撑及激励机制。尽快从源头上解决这一关系全民健康的重大问题,关键在按照医学教育规律合理构建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重点在培养体系的制度性改革。

2015年起,教育部将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招生调整为“5+3”一体化临床医学专业,即5年本科合格者进入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授予硕士专业学位。目前全国约1/4的医学院校有限开展了“5+3”一体化培养。该模式因符合医学人才成长规律,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临床医师,紧缺人才培养得到了一定加强,但毕业生大多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成为专科医生,人才未有效向基层下沉。

为此,建议:

一、构建新的以培养全科医生为重点的“5+3”一体化医学博士学位培养体系

明确“5+3”一体化是培养全科医生为重点,参照国际医学学位标准,授予医学博士学位。其中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培养全科医师为目标,培养出合格高素质全科医师。将培养主体目标定位于全科医生,符合现代医学教育规律及社会的整体需求,吸引高素质高考生源,培养高水平全科医生,保障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高水平全科医生培养,可迅速打牢临床医学人才主体的根基,解决一直困扰我国的高素质全科医生紧缺的瓶颈问题。

二、分期分批加快实施新的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现已有53所临床医学博士学位授权点或已经开展一体化的院校于第一批进入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82所具有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的院校经过5年立项建设考核合格后第二批进入;46所尚无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的院校,加强规划建设,经过10年建设周期,考核评估合格者逐渐进入,考核评估不合格者逐渐退出医学教育,形成以推进医学院校规范化建设的系统工作机制。

三、加速建立临床专科医师培训体系,合理调整临床医学学位

专科医师培训是在完成“5+3”一体化培养后,经过选拔控制好总比例,低于总体临床医师数50%进入专科医师培训2-3年,因专科医师培训属医学职业培训,获专科医师证书,与学位脱钩。这样既遵循医学人才培养规律,符合国际主流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与我国的实际需求,能够体现学位教育与职业培养的科学回归,使得医学教育资源得以合理利用,为培养高水平专科医学人才奠定坚实基础,为实现健康中国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合理调整医学学位体系,“5+3”一体化培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者授予医学博士学位(MD),建立行业标志的医学博士学位,取消专业医学硕士学位及专业医学博士学位。

四、建立基层医药卫生人才培养与成长的长效机制

目前全科医生下不去,留不住现象严重,已成为当前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短板,急需建立涉及学制、学位、招生、就业、待遇、职称及职业成长等方面系统协调的政策支持平台,形成面向基层医药卫生人才,特别是全科医生人才培养与使用的长效机制。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