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1专题 > 书香机关
书香机关|《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读书心得

《火种》以中国共产党初登历史舞台为主线,浓笔费墨记述了无数仁人志士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孜孜求索的艰辛历程。这本书通过时间线与时代面相结合的叙事,解读中国共产党创建前后的重大历史事件,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难得的参考书目。

《火种》一书擅于把点滴的个案综合起来,由此汇成二十世纪初发生在中华大地上种种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详尽其始终。比如关于辛亥革命,该书从清王朝的风雨飘摇,到武昌起义的仓促进行,到革命党内部的争权夺利、相互倾扎,再到中华民国成立后财政的捉襟见肘,还有袁世凯高超的政治手腕,作者逐一进行了详细描述,最后借辛亥革命亲历者章太炎“革命军起、革命党消”的慨叹,得出辛亥革命“能破坏一个旧世界,但不擅长建设一个新世界”的结论。这样的叙事方法,同样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国共的合作与分裂、工农武装割据等重要历史事件中。比如在记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运动时,既有工运领袖们如何打破“工学界限”,从让工人得到实在利益着手,逐步唤醒工人觉悟的过程,又有领导工人罢工时坚韧不拔、冲锋在前的行动,还有面对罢工取得胜利后,工人享受当主人的“自由”、消极怠工时的困惑,读后引人深思。

《火种》书中主要历史人物“画像”立体饱满,个性跃然纸上。比如一代伟人毛泽东,书中既写了他“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的书生意气,也写了他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曲折心路,既写了他面对错误“路线”的愤懑,也写了他面对不同意见时的急躁,还写了他对部下谆谆教导的耐心…上述描述没有人为拔高,但无损伟人的形象,相反会令读者感觉更加真实。书中对一些脱党、叛党甚至反面人物都进行了客观叙述,阐明了他们在历史上曾发挥的先进或是负面的作用。比如对张国焘的记述,颇不同于多数史书记载。张国焘在二十世纪前三十年的表现可圈可点,大浪淘沙始见金,他后来的表现,是个人“三观”发生了改变。当时主要历史人物的经历和思想变化过程,不能不让人感慨理想信念的重要。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从《火种》全书看,火种蕴含两重寓意,一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点燃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火种;二是开展武装革命,实行工农武装割据,保留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在革命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中,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大家可以在阅读中细细品味对照探寻。

近些年出版的图书浩如烟海,有趣的读物万里挑一。感谢中央宣传部的推荐,让我没有错过这本难得的好书。

(文:康凯;编校:汪庆发、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