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国:勇于创新葆活力,实事求是谋发展 ——学习中共党史感想

       

      沈建国,2007年11月加入中国致公党,现任致公党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委员、市委会社服委主任、萧山基层委副主委、永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一部党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其中蕴含着治国理政的政治灵魂和精神瑰宝,是先行者们从实践经验中提炼出来的立国、兴国智慧。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向史而新,循脉而行,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学习党史就是要以党史洗涤心灵之尘,激发奋进之力,照亮前行之路。 

  一、坚定政治信仰,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 

  首先是信念上要坚定,始终自觉做到同党中央保持同心同向、步调一致,自觉贯彻党的执政方略和各项政策主张,对党保持绝对忠诚。其次是理论上要清醒,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修身,以学促用。三是行动上自觉,坚定不移、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履职尽责中不断淬炼政治判断力、历练政治领悟力、锤炼政治执行力,真正把“四个意识”融于血脉,把“四个自信”植于心田,把“两个维护”践于行动。 

  二、坚持为民情怀,凝心聚力共创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的人民情怀,贯穿了党的群众路线,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从中领悟党的宝贵经验,感受党的初心使命,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并从思想深处处理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从而更加自觉地服务人民、造福人民。履职尽责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围绕民生实事履职建言,增强从人民群众中集中智慧的能力,广泛凝聚共识、凝心聚力,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合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三、坚持扎根实业,始终坚持长期艰苦奋斗 

  中国共产党是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诞生的,从嘉兴南湖一叶小舟演变成“中国号”巨轮,之所以能够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创造出一个个奇迹,最根本的就是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难的境遇、艰巨的任务、艰辛的历程使中国共产党人培养了革命乐观主义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培养了坚忍顽强和自强不息的意志,面对困难不低头、面对挫折不气馁、面对斗争不退缩、面对牺牲不畏惧。新时代同样需要大力弘扬艰苦卓绝、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经营企业则始终不忘实业报国之初心,扎根实业,不急于求成,不随泡沫飞扬,踏踏实实做好基础积累,不断修炼“工匠精神”,心无旁骛做精做细做实主业。在员工中凝聚“持续学习,积极上进,以客户为中心,坚持长期艰苦奋斗”的共识,时刻居安思危,与时俱进,助推新能源、交通轻量化、节能环保等领域进入快车道,开创铝合金新材料应用的新局面,坚信为中国乃至全世界铝合金新材料领域的升级换代而努力奋斗是有价值的。 

  四、坚持自我革命,以创新谋高质量发展 

  百年党史,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不断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兴党强党,保证党永葆生机活力,就必须实事求是地认识和把握自己,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党要兴要强,就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练好“内功”,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增强履职本领更好为人民服务。作为企业负责人,也要引导全体员工,坚持自我革新,眼睛多“向内看”,练好内功,全面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捕抓力、执行力、影响力,建立能为客户创造更多附加值的“多、快、好、省”优势,不断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时代的长征同样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我们仍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需要我们全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