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颖璐:学思践悟百年史 砥砺前行自奋蹄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开幕,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行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今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回望百年风云激荡,致公党始终追随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从1925年10月,中国致公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宣布正式成立以来,致公党的前辈在反对外侮、抗日战争中结实了中国共产党;在人民解放战争中积极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走上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道路;在改革开放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致公党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投身改革开放事业,践行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宗旨,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扩大开放合作,发挥华人华侨作用和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近百年的历史交错中,致公党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同心,肝胆相照,是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今年6月25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向世界“全景式”呈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产生、发展和不断完善的历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根植于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孕育于近代以来中国民主革命的历史进程,形成于协商筹建新中国的伟大实践,发展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完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作为一名致公党员,白皮书的发表,让我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对党外人士的无比信任,作为基层组织负责人,白皮书也为我如何带领支部党员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等三项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指明了方向。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百万风鹏正举。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宁波,这座拥有世纪东方大港的城市,从“六争攻坚”到争先创优进位,从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勇争一流、敢为人先,已经成为驱动宁波担当新发展阶段历史使命的精神力量。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致公党宁波市属综合一支部将在致公党宁波市委会的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宁波高质量发展交出自己的高分答卷:一是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带领支部党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
  二是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高质量协商议政。要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口和突破口,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三是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要认真贯彻“四新”“三好”要求,不断提高履职效能,真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四是最大化凝聚侨心侨力。要继续深挖和发挥支部党员的侨海特色优势,为奋力创造具有宁波辨识度的共同富裕重大标志性成果贡献智慧。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实践行新型政党制度,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作者:(张颖璐 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清算与破产审判庭(金融庭)四级高级法官 致公党宁波市属综合一支部主委)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