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萍:学思践悟百年史 奋楫扬帆行致远

  

  在中共建党百年即将来临之际,市委统战部组织学习参观张人亚党章学堂,这是一堂生动的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课,让我们从张人亚用生命守护党章的感人事迹中,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和勇挑重任的担当精神,也让我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艰苦卓绝的光辉历史和奋斗历程。今年以来,致公党宁波市委会将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前谋划,认真部署,稳步推进,在开展多层次集中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党员赴余姚梁弄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陆续推出“初心引导 奋楫笃行”基层组织风采视频展播、中共建党百年沙画宣传视频等。昨天,我们还组织全体委员和基层组织主要负责人参观了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纪念馆,并邀请党员代表结合中共宁波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畅谈了对中共建党百年的体会。全市各基层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成效。通过学习,让我们对中共建党百年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和体会。

  体会一: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中国的伟大成就。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最先抗疫成功,并成为全球最先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份“成绩单”在全球是遥遥领先的……一件件“中国奇迹”一次又一次印证“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中国的伟大成就”这一基本判断。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百年沉沦走向伟大复兴,实现了一次又一次伟大的历史性飞跃。1921年,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走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毋庸置疑,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就没有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生活。中国共产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核心力量,不愧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中流砥柱。
  体会二:“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致公党”。
  拥护“五一口号”亲历者、致公党中央原主席黄鼎臣指出:“中国致公党之所以能够真正转变成为一个革命的政党,完全是因为有中央的影响和帮助。回顾致公党的历史,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廖承志、方方、许涤新、连贯等都对致公党的工作给了很大的帮助和指导。”“所以我常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致公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回顾历史,我们可以清楚看到,接受中共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也是致公党人自觉而明智的选择。正是中共的指导和帮助,致公党组织得以恢复,并且成功召开了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三大”,找到了自身发展和救国的正确道路。实践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致公党才有光明的前途和蓬勃的生机;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致公党的发展才有可靠的政治保障,才能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
  民主党派开展中共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学习中共党史,就是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并肩奋斗的信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立足多党合作的广阔平台,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作为中国致公党宁波地方组织,我们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认真贯彻落实好彭佳学书记在6月22日专题协商会上对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画好多党合作“同心圆”、当好参政议政“智囊团”、练好履职尽责“硬功夫”的要求。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牢记合作初心,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拥护者。继续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精神内涵,铭记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把致公先贤的历史选择转化为忠贞认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团结引领全市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二是扎实履职参政,做新格局新发展的坚定推动者。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建言资政推向深入。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在率先探索实现共同富裕、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参政履职,助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的强大合力。我们昨天召开的六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宁波市委会十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并对下一步基层组织围绕共同富裕主题如何强化履职担当提出了明确要求。
  三是发挥侨海优势,做凝聚侨心侨力的坚定践行者。针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海外侨情,在凝聚侨心、凝聚共识上下足功夫,为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作出应有贡献。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要求,立足侨海优势,扩大对我友好“朋友圈”。深化“致公海创港”等平台建设,积极为宁波高质量发展引才引智引资。
  四是强化自身建设,做多党合作事业的坚定维护者。我们坚持“以党为师”,持之以恒地加强自身建设,通过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打造党员履职数字化成绩单等举措,进一步提升“五种能力”,努力建设成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认真贯彻“四新”“三好”要求,以奋发有为的新风貌、新成绩,为我市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王丽萍 致公党宁波市委会主委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