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2专题 > 书香机关
书香机关|真理的火种 信仰的火种 精神的火种——读《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有感

秋叶静美,果实飘香,在北京一年中最美的季节里,陪伴我的是这本《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打开这本书,就好像开启了通往百年历史的窗,那一个个人物、一幅幅场景、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话语,仿佛穿过岁月,直抵人心,化作一股股暖流在心中涌动。

这是真理的火种,她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从书中开篇所写的1901年签订《辛丑条约》,可以看出中国人是带着八国联军攻占北京的耻辱进入20世纪的。“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鲁迅先生在1903年写下这首诗时,正是旧中国最黑暗悲惨的时期,它道出了无数志士仁人的爱国之情和忧国之心。但是,在救亡图存的艰辛探索中,辛亥革命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城头变幻大王旗”的军阀混战让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看不到出路。形形色色的“主义”、大大小小的“党派”、林林总总的“方案”接连登场又纷纷湮灭于历史的尘埃。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困境中的中国送来了思想的火种,点燃了行动的火焰,指明了前进的道路。今天,当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东方从理想变为现实,我们随着《火种》的记述回溯思想的源头,更能激发跨越百年而始终不辍的真理的力量。

这是信仰的火种,她给予着前行的力量。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书中描写的众多民主革命志士和革命先烈为了理想和信念坚贞不屈,甚至慷慨赴死,靠的就是信仰。曾经加入过洪门组织的一代女侠秋瑾,面对敌人的屠刀,表示“革命要流血才会成功”,在留下了“秋风秋雨愁煞人”的悲怆诗句后从容就义;面对严刑拷问,李大钊用血迹斑斑的双手写下《狱中自述》,这篇2800字的自述背后,深藏着李大钊坚定的理想信仰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面对国民党的白色恐怖和革命的曲折艰辛,当年参加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也因为对理想信念坚守的不同而最终走上了不同的道路。正如本书前言所写,历史就像一列奔腾向前的火车,途中不断有人上车,有人下车。书中特别吸引我的是作者用了相当的笔墨去描写中国共产党在早期革命中的困难、彷徨、挫折与失败,特别是讲述国民党“清党”的白色恐怖和大革命失败的至暗时刻,真实反映了中国早期革命的艰苦和寻路的艰辛。但是,中国共产党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是灼热的信仰信念,是炽烈的家国情怀,才最终成就了昭如日月的伟业,谱写了震古烁今的史诗,迎来了民族复兴光焰万丈的日出。

这是精神的火种,她照亮了复兴的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用32个字高度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火种》以庚子国变开篇,到古田会议落笔,主要讲述的就是中国共产党建党过程和早期的革命活动。仔细品读,这些精神就蕴藏在书中一个个仁人志士以热血甚至牺牲寻求中国复兴之路的故事中,折射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创立者的思想和心路历程里,体现在党的创业之艰难与开启革命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建党精神犹如一粒火种,点燃了雄关漫道上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照耀着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

一百年前,一个个共产党员犹如播火者,燃起沉沉黑夜的点点星火,点亮古老民族的复兴希望。一百年后的今天,经过几代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的接续奋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如书中最后毛泽东那浪漫的预言——已如航船驶出海湾、胎儿萌动于母腹、朝日跳跃于山巅。一百年前红色火种的真理之光、信仰之光、精神之光,将伴随中华民族走向未来的征程而更加灿烂夺目。

(文:张刃;图:魏巍;编校:汪庆发、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