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国是厅 | 全国人大代表田际群: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实现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天桥起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军工事业部副部长 田际群

一、建议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二、现存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传统行业随着新形势新变化及国家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但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在有色金属冶炼、钢铁、采矿等行业的某些关键生产制造环节中,还存在非常原始的人工作业,或者仅有简单的机械辅助的方式进行生产作业。一方面工厂内部因信息化、数字化程度低,普遍对人工经验的依赖度过高而难以实现标准化生产,资源调配的效率严重滞后,从而影响生产质量和效率,难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这些行业的生产现场环境复杂,多数存在强酸或强碱、强磁场、重粉尘、高温等复杂广域工作环境,现场作业存在巨大的健康与安全隐患。

三、建议内容

1.建议强化顶层设计,以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共同参与的模式,激励传统产业实施科技创新。政府针对诸如钢铁、有色等高能耗、高碳排放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出台相应的支持措施,优化发展环境:设立专项资金,从项目立项、补贴、税收优惠等方面,充分激发传统产业和企业创新的活力;鼓励行业企业聚焦自身发展中的痛点,以场景需求驱动创新,支撑传统制造业企业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进行数字化改造;鼓励金融机构定向开放面向制造业数字化改造的金融服务产品,不断提升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意愿和水平。

2.围绕全产业链的高质高效发展,大力实施科技创新,突破智能制造装备本体结构设计、信号传输与处理技术、智能感知与精准定位技术、主动安全技术、调度管理、智能运维等关键技术,对传统行业智能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建议建立“揭榜挂帅”机制,设立专项研发资金,突破“卡脖子”技术,例如:强磁场、重粉尘、高温环境下的视觉识别、物联网、无线传输、智能控制等关键技术,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从工业根本上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突破。建议按不同产业链生态链划分领域和板块,成立针对传统产业智能制造技术联盟,为优秀科研成果展示、分享、应用和转让提供平台;完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培训体系,为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提供人才培养平台和交流渠道。

3.有针对性地培育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做好服务工作。数字化转型建设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建议采取措施鼓励大企业建平台、中小企业用平台,加速培育优质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来源: 人民论坛网 )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