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媒体聚焦】致公:侨海报国谱新篇

 

  万钢率调研组考察蚌埠市浮法玻璃国家重点实验室 

  对于致公党而言,2015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年份。

  正是在90年前,萌生于海外华侨华人赤诚的爱国深情,中国致公党在美国旧金山正式创立。自此而后的90年来,致公党始终秉持着“致力为公”的优良传统,勇担起“侨海报国”的时代使命,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倾力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

  90年华彩再启程。

  “我们呼吁,要大力发展众创空间,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新常态!”2015年全国两会上,致公党中央围绕创新创业、长江流域“黄金水道”等诸多国计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提交提案31件,书面发言3件,其中10件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占全部重点办理提案的20%,获得良好社会反响;

  年度大调研聚焦“淮河流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助力生态与区域发展,效果显著。“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区域发展、互联网医疗、内河航运、现代农业……2015年,致公党中央紧密围绕国家发展大局,聚焦“四个全面”,奔赴广西、河南、安徽、江苏、云南等地开展专题调研17次,并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调研报告和专题建议10件,获得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

  从加拿大、哥斯达黎加、菲律宾到澳大利亚、新西兰、洪都拉斯,2015年致公党中央派出6个团组,赴1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访问,深入开展公共外交,涵养对华友好力量;邀请8个团组来华访问,接待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及外籍友好人士达200余人次,成为华侨与祖国沟通交流的一座“连心桥”。

  ……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走访致公党中央机关时,殷切希望致公党在新时期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做好“侨”“海”这篇大文章。作为一个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组成的富有独特色彩的参政党,回顾致公党中央2015年的各项工作,坚持发挥侨海特色、倾力实现“侨海报国”无疑是一个最大的亮点。

  ——发挥侨海优势,为改革发展聚力 

  “致公党有责任、有义务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和海外侨胞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的一番话语体现出致公党的责任与担当,也是一种斗志昂扬的自信。

  “我国的海外人才引进工作力量不够集中、力度不够大、政策不够完善,引进人才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待提高……”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致公党中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完善自主创新法治环境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等涉侨提案,喊出了2015年为“侨海报国”鼓与呼的第一声。

  海外华侨华人已超过6000万人,其中约4000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2015年,致公党中央聚焦“一带一路”伟大战略,充分发挥党派自身优势,着力引导广大华侨华人共建“一带一路”,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

  有实地调研。6月15日,致公党中央赴重庆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大通道建设调研,实地察看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铁路口岸物流保税中心等地;有对外交流。3月,致公党中央邀请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经贸文化代表团到访并推动实现多领域的合作;11月,邀请荷兰、波兰、斯洛文尼亚等欧洲议会议员代表团来访,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欧洲与中国合作的机遇;有高规格会议。11月16日,致公党外事工作与“一带一路”战略座谈会在云南昆明召开,来自沿线10个国家和地区的侨胞代表汇聚一堂,围绕“一带一路”倡议,脑力激荡,探讨思路,寻找契机,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现场气氛活跃,洋溢着浓浓的爱国激情。

  引导海外澳洲洪门等组织捐资300余万元,建设铜鼓乡卫生院、希望小学等民生工程;设立“助侨奖学金”,资助华侨农场贫困学生220人,共发放奖学金100余万元.....侨海特色同样贯穿于致公党中央全年的社会服务工作中。2015年致公党中央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广大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和海外侨胞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性,通过党员与海外华侨华人合作,引进资金和先进技术,助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搭建起“侨海报国”扶贫开发的有效平台。

  “要结合自身侨海特色,增强帮扶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提高其‘造血’功能,促进其可持续发展。要从增强帮扶地区内生动力的角度,进一步推进教育扶贫和科技扶贫这两项重点工作,要对扶贫开发工作有感情、有担当、有定力。”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在2015年致公党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了新时期致公党扶贫的方向和路径。

  ——做好侨海服务,为“引凤还巢”搭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5月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留学人员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要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

  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后,为留学人员特别是富有创新能力的海归创业者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如何更好的服务广大海外留学生,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归国服务渠道和环境,2015年致公党积极作为,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和社会影响。

  参加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后不久,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政协委员张梧华便踏上了奔赴英国的旅程,并分别于2月9、10、12日在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和爱丁堡大学为海外留学生推介了2015年中国致公党“引凤工程”基本情况,并对留学生所关心的国内就业环境等问题进行讨论和解答,反响强烈。

  “引凤工程”是致公党中央留学人员委员会和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办的服务海外留学生的招牌项目,以海外博士及优质创业型硕士等高层次华裔人才为对象,以服务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发展选择理想岗位为宗旨,邀请留学生回国考察及与用人单位开展对接交流。

  筑得黄金台,引得凤凰来。在经过大量前期推介工作后,9月14日,第六届“引凤工程”在南京拉开帷幕。来自18个国家的60多位海外高端人才齐聚金陵,现场有14位留学人员与6家用人单位进行签约,41名留学人员与20家用人单位达成洽谈合作意向。与南京理工大学签约的马峰博士兴奋地表示,“‘引凤工程’拓展了人才对接的新模式,这次回国之旅真是太值得了!”

  “海创联盟,合作共赢。”“引凤工程”结束两个月后,第二届青年海归发展论坛在长沙如期举办。这是致公党留学生归国服务工作的另一个“招牌动作”。来自湖南全省的近200多名青年海归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纪效波、毛铁、周建宇等创业海归代表在论坛上和与会者分享了创新创业经历。

  “希望青年海归能敞开心扉,传递梦想,鼓劲加油。也希望借此机会了解青年海归创业和生活的需求,反映青年海归创业遇到的困难,协助青年海归解决面临的问题,让青年海归创业能够‘创得了、活得下、走得远、做得大’。”致公党湖南省委主委胡旭晟道出了海归发展论坛的宗旨。

  ——开展“争先创优”,为“侨海报国”蓄能 

  2015年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于5月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并相继出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事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也为侨海工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如何抓住政党协商发展的大好机遇,在侨海工作中展现自身优势,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认为:面对形势发展,致公党只有始终坚持把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才能做到政治上增进共识、思想上积极向上、组织上坚强有力、行动上规范有序、履职上奋发有为。

  重在认识,贵在践行。2015年2月3日,致公党中央下发《关于开展“创建先进基层组织、争当优秀致公党员”活动的通知》,并将其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致公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和加强理论学习和参政履职实践相结合,广大致公党员纷纷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身其中。

  主席走基层活动被列入日常。万钢主席赴上海、广东、山东等地与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代表座谈,明确基层组织建设要求,强调“人才兴党”战略,鼓励党员在党务工作和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蒋作君常务副主席在丹东、安庆等地开展专题调研,鼓励党员自觉加强学习,引导党员发挥主观能动性,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一批先进致公党员在“争先创优”活动中涌现。杨荣阁在HIV传播耐药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研究成果,国际领先;章晓联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并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钱忠东成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并被评为“武汉大学杰出青年”……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需要,是参政党履职新形势的需要,是致公党基层组织建设的需要。”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指出。

  “‘创先争优’活动即将告一段落,但是我们加强自身建设的脚步不能停歇。”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严以新表示,致公党将不断巩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不断将学习实践活动推向深入,努力使其成为广大致公党员锻炼成长的载体和平台,使广大致公党员借此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提高本领、展现风采。

  佳朋云集,共襄盛事。2015年9月28日,中国致公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对致公党表示高度肯定:始终与祖国共命运、同发展,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苦难和忧患,见证了不同政治制度、政治发展道路的比较和实践,见证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复兴的奋斗和成就。

  “两个始终”、“三个见证”既是对致公党90年光辉历史的高度赞扬,也是对致公党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真诚激励。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致公党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