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曹鸿鸣率队赴贵州毕节参加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调研
  

调研组参观毕节科技农业项目

调研组参观毕节北大附中项目

调研组参观“致福光谷”项目

    322日至24日,曹鸿鸣副主席(兼秘书长)率队赴贵州毕节参加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调研。 

  22日,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暨多党合作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座谈会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会上作重要发言。她强调,聚力脱贫攻坚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为发挥多党合作优势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各民主党派、工商一联发挥优势,长期坚持,倾力帮扶,在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战略思想,认真总结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的经验,发挥智力优势,出好主意;发挥民主监督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做好定点县的帮扶工作;进一步整合和优化资源,形成强大合力,努力为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闯出新路子,在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实践中探索新经验。 

  曹鸿鸣代表致公党在座谈会上发言,他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共中央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近年来,致公党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战略部署,在中央统战部的支持与帮助下,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努力发挥特色优势,积极探索参与脱贫攻坚的新路子、新模式,求精准、抓落实,努力实现社会服务品牌落地生根,取得了一定成效。 

  致公党围绕毕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并逐步修改完善了《致公党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近期工作计划》,突出央地互动,发挥党派优势,积极动员东部六省三市致公党组织、党员,结合各自特色和资源,积极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开展产业扶贫,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党员和联系的企业家实地考察,寻找投资发展机会,做好协调和服务,帮助毕节招商引资。开展科技农业帮扶,助推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有效带动农民致富。开展医卫扶贫,打造医卫帮扶实践基地,积极开展“村医培训”,提升乡村医生诊疗水平;联系国内知名企业,捐赠远程医疗设备,解决就医难问题;定点培训心血管医生,并通过“致福送诊”送医下乡。开展教育扶贫,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建设杨家湾镇小学标准化图书室,实现优质读物全覆盖;资助成立多支“致福足球队”;实施“春晖行动——致公学生培养计划”公益助学。 

  曹鸿鸣强调,致公党在定点扶贫工作中重点突出一个“实”字,即扶贫以项目为抓手,项目以落实为目标。下一步,致公党也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扶贫开发会议的精神和部署上来,坚持精准扶贫,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同心合力攻坚克难。进一步提高致公党全党参与扶贫攻坚的思想意识;发挥“侨”“海”力量在扶贫攻坚中的独特作用,鼓励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留学人员等服务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发挥致公党在侨务资源方面的优势,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努力服务毕节试验区建设;注重探索全方位、立体化的致公党参与扶贫攻坚的新模式,开展“致公聚力”工程,加大东部六省三市联合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工作力度,实现“点对点”、“户到户”的精准帮扶;努力提高致公党参与扶贫攻坚的品牌效应和实效性,继续以成熟的品牌项目为抓手,开展央地互动,整合、提炼各地成功经验,针对毕节群众的需求加以实施,增强针对性,突出协作性,提高实效性。 

  在毕节期间,曹鸿鸣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扶贫开发工作,参观了致公党协调和引进的“致福光谷”、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等项目。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