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黄格胜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开放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
  
黄格胜在会上发言  

  513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广西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西区委会主委黄格胜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召开的2016年度开放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就我区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全面提升开放发展水平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黄格胜就“挖掘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内涵 打造中国东盟文化交流中心”题目进行发言。他说,广西合浦县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这是中国已知的最为古老的官方往来的海上航线,其影响不仅局限于东南亚诸国,还辐射到西亚和欧洲,对当时的中国和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广西应抓住拥有“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深厚历史,深入挖掘其文化内涵,以东盟国家的人民为听众,讲好“海上丝绸之路”的故事,把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贯穿于国际交流和跨文化传播的方方面面,使“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成为中国与东盟商贸繁荣的纽带,也是播种友谊,传承文明的重要桥梁。从而将广西打造成中国东盟文化交流中心。他建议:一方面以文艺精品创作评奖和各种文化交流合作活动,拓展开放发展空间,利用广西的地理优势,加强文化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以文艺团体、社会组织为中介力量,推动文化界的“海上丝绸之路”交流;大力发挥“漓江画派”的对外开放交流工作,彰显广西的文化艺术创作实力。另一方面,加强对东盟地区的华文教育,培养青年一代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以广西华侨学校为基地,整合全区华文教育资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形成融教学、科研、对外交流广西对外华文教育窗口;建立广西华文教育门户网站,开展远程、网络教学,把丰富的中华文化资源、广西特色和优秀的教学成果快速传播到东盟及世界各地。同时,自治区政府可考虑积极与东盟地区相关国家进行协商,然后出台有关政策,消除政策壁垒,率先支持抗风险能力较强的若干民营教育企业通过兴办、重组或并购一些华文学校,开展华文学历教育。 

  彭清华书记对意见建议予以充分肯定,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充分吸纳。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康主持会议。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