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万钢蒋作君率致公党中央调研组在川就“应对人口老龄化”开展课题调研
  

  调研组在攀枝花市调研 

    

调研组考察德铭菩提养护院

更多图片:万钢蒋作君率在川就“应对人口老龄化”开展课题调研(组图)

  512日至1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率应对人口老龄化调研组在四川开展专题调研。此次调研是受中共中央委托、在中央统战部协调指导下进行的2016年度大调研。    

  513日至16日,调研组先后考察了西昌市观海湾阆悦苑国际颐养中心、邛海国际老年示范社区、春城社区,攀枝花市台湾敏盛长辈照护中心、攀枝花社会福利院、德铭菩提养护院、怡福苑照护中心、攀枝花三线建设博物馆,成都市青羊区文家场社区医养结合项目、成都市第一福利院、成都市慢性病医院、彭州市成都国际医药港等,深入了解各地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所做的工作和面临的问题、困难,认真听取相关人员的意见建议。  

  517日,调研组与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和部分地市及相关部门,就调研情况召开座谈会。会议听取了四川省副省长、致公党四川省委会主委杨兴平所做的《四川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以及成都市、泸州市,四川省民政厅、人社厅、卫计委等的交流发言。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顶层设计、养老社会保障、康养产业发展等一系列人口老龄化相关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会议由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主持。  

  万钢在座谈会上讲话。他指出,我国是老龄化进程最为迅猛的发展中大国,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对我国财力保障支撑、服务体系建设、家庭个人负担产生巨大影响,已经成为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他建议,将发展养老服务业,应对老龄化作为一项战略任务超前谋划、国家部署,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统筹;按照“家庭、机构、政府、社区”四条腿走路的方式来积极应对老龄化,加快建设以“社区医养结合”为依托的新型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力度;积极推动养老产业和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有效运用智能科技助力养老服务。 

  蒋作君指出,我国目前普遍存在未富先老”“未备先老”“未老被老等人口发展问题,要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从中国国情出发,立足于我国老龄化人口的特殊性需求,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应对老龄化道路。他建议,应对人口老龄化,要统筹利用资源,将养老体系建设与三产融合、科技创新、地方脱贫相结合,注重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均衡发展,充分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建议,积极利用老龄人口中的优质人力资源,使其老有所为;大力开展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教育,促进养老事业的发展。 

  全国老龄办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建军,致公党山东省委会主委、山东省立医院副院长赵家军,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易玉娟,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副司长田保国,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曹国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贾江,卫计委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司长王海东,致公党中央常委于圣臣,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董晓莉,致公党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北京医院心脏中心主任杨杰孚,全国老龄办政策研究部副主任李志宏,江苏省中医院老年科主任、中华医学会老年学会委员郭宏敏,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刘文海参加调研。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程向前,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致公党中央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随同调研。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