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蒋作君率队赴四川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蒋作君与四川省有关领导及部门围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开展座谈

  调研组向依靠电子商务脱贫致富的村民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9月18日至20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一行7人赴四川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蒋作君一行先后到广安市广安区、武胜县调研脱贫攻坚实际情况,与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会见、座谈,出席了致公党中央民主监督四川脱贫攻坚调研座谈会。四川省领导吴靖平、曲木史哈、王铭晖,四川省政府副省长、致公党四川省委会主委杨兴平等分别参加了调研和座谈。

蒋作君一行先后来到广安区龙安乡勇敢村,兴平镇龙孔村、丁坝村,武胜县三溪镇观音桥村,武胜县城东商贸新区等地,查看脱贫攻坚“作战图”、痕迹化管理手册、精准扶贫信息平台等资料,实地了解道路、新村、村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和贫困村产业发展情况。他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收入、住房、医疗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并勉励他们增强脱贫的信心。在观音桥村,蒋作君听取了民主党派助推该村整村脱贫的情况,了解村级电商发展现状和难题。

蒋作君对广安市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广安很多好的思路和举措具有典型示范意义。他强调,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工作,民主党派要积极建言献策,并把民主监督寓于践行和建言扶贫之中。他指出,广安扶贫的希望在田野上,四川各地要根据自己的条件选择脱贫道路,不能脱离实际,要积极利用电商和众创空间的渠道和技术资源助推精准扶贫,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蒋作君在听取完四川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就四川脱贫攻坚总体情况及今年拟脱贫任务推进情况进行汇报后,对四川脱贫攻坚工作给予肯定。他认为,四川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全省上下已形成只争朝夕的共识和合力;四川高位推进,制定扶贫条例,做到了依法治贫;在“六个精准”上下大功夫,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善于依靠大数据、电商、创客等科技和技术手段扶贫,经验值得推广;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于贫困户素质提升和全面发展,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他指出,今后几年,四川省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有藏区、彝区等“硬骨头”需要攻坚克难;贫困如同“贫血”,精准扶贫就需要找准病因、对症施治,根据具体情况分别采取“输血”、“补血”、“造血”、“止血”、“换血”等帮扶举措。他建议,四川每年可开展以县为单位的交叉检查,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寻找差距,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奋力攻坚,实现四川脱贫攻坚任务的圆满完成。

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李万通等全程参加。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梁伟华、肖剑书等陪同调研或座谈。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