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致公党中央举办“2016海峡科技论坛”
  

 

  万钢在“2016海峡科技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出席论坛开幕式的领导和台湾嘉宾代表 

   

  会议现场 

  1023日,由致公党中央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科技部支持,浙江省科技厅、致公党浙江省委、浙江省台办、杭州市政府共同承办,萧山区政府协办的“2016海峡科技论坛”在杭州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以及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詹春柏等分别致辞。论坛开幕式由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主持。300余名两岸政界、科技界、工商界、高校科研院所、社团协会代表出席。

  万钢指出,当前中国大陆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绩,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海峡科技论坛是集两岸人力、智力、技术、项目为一体的科技交流平台。通过近年来的合作发展,两岸科技与产业形成了各具优势和特点的良好局面,两岸民众对进一步发展和扩大彼此间科技交流与合作的呼声很高。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支持两岸的科研人员联合开展研究开发活动,推动两岸科技园区、孵化器、高校科研院所之间开展合作,推动两岸青年人的创新创业交流合作。万钢强调,两岸关系更快更好发展需要架设更多新的桥梁,科技创新无疑是最合适的沃土之一。两岸人民要加强交往,科技创新应该成为中坚力量。万钢希望两岸同胞和衷共济、携手同进,开辟科技创新之路,增进两岸民众福祉,共同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为全球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车俊谈到,当前浙江经济发展处于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科技创新驱动力至关重要,浙江正全面推进创新大平台、大项目、大团队和大环境建设。浙江愿意和台湾同胞共享发展机遇并欢迎广大台湾科技界和工商界人士来浙创业投资,促进两地科技交流,让“创新之花”结出丰硕成果,同时也将大力支持在浙台资企业发展,为台湾各类人才来浙创新创业提供更广阔舞台。

  詹春柏代表台湾嘉宾期盼通过民间交流让两岸关系保持良性互动发展。他说,此次论坛让科技产业界人士齐聚一堂,搭建的不仅是两岸产业合作的桥梁,也开启两岸互荣互惠的道路,是推动两岸人民心灵相通、情感交流和经济互惠的好途径。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全国人大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浙江省副省长、致公党浙江省委会主委郑继伟,杭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张鸿铭,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台盟浙江省委主委张泽熙,科技部有关部门,致公党部分省级组织相关领导出席了论坛。台湾友嘉实业集团总裁朱志洋,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郭山辉,台湾李国鼎科技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万其超等也出席了论坛。

  两岸专家学者围绕“创新合作,发展共赢”主题和“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互联网+创新创业”、“两岸科技合作与产业发展”三个专题论坛开展演讲和对话,交流两岸科技发展与创新合作的案例及经验,探讨推动两岸科技合作对策及建议,共同促进两岸产业及区域转型升级发展。与会嘉宾还赴杭州友佳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万向A一二三系统有限公司和萧山信息港小镇考察,与有关方面精准对接,洽谈合作意向。

  致公党中央从2010年起已分别在福建省、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上海市成功发起举办了五届海峡科技论坛。论坛会聚两岸学术界和产业界人士,围绕两岸和平发展大局,共商合作创新大计,推动两岸产业的调整与振兴,是两岸科技与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已成为致公党中央对台工作的品牌项目之一。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