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曹鸿鸣率致公党中央调研组到广东调研海底光缆建设运营情况

调研组在深圳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在东莞华为海洋有限公司调研

调研组在中国电信汕头国际海缆登陆站调研    

  515日至19日,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率调研组到广东,就我国海底光缆的建设和运营现状、面临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在深圳、东莞、汕头三地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代表关于海底光缆的生产、建设、运营情况,面临的问题及推进海底光缆建设的建议,走访了东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东莞市翔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广东亨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了中国电信汕头南澳九尖山雷达站、海缆巡航船、汕头国际海缆登陆站,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对我国海底光缆生产建设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曹鸿鸣指出,海底光缆是国际间信息流的重要通道,海缆主权的多少,决定着新兴战略资源的配置,是大国崛起的必争之地。他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我国海底光缆的建设水平与我国蓬勃发展的经济地位不相符合,要重视海底光缆问题,建设安全、畅通的“信息高速公路”,保障国家经济发展;二是要发挥科技创新在海底光缆建设中的作用,重视对海缆建设的技术攻关和商业模式创新,以此带动通讯产业的整体发展;三是海缆系统关系到国家信息安全,要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工作;四是推进国际海缆规划和建设是“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中的重点内容和重要举措,研究“一带一路”下的海底光缆建设对于“一带一路”的长足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作用;五是在国家层面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海底光缆安全提供更好的政策保障。 

  致公党中央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任、国家海洋局总工程师吕彩霞,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启平,中国电子学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海底电缆建设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关专家,致公党中央机关有关部门同志参加了调研。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毅,副主委李秉记、王大平等陪同调研。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