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中国发展论坛2017•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民族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在贵州省举行

     6月22日,“中国发展论坛·2017——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民族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举行。


 

 会议现场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主持开幕式并作论坛总结。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黄家培,中共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蒋作君在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   

  蒋作君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此次中国发展论坛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民族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为主题,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这次论坛对于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蒋作君强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民族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一要把科技扶贫作为贫困地区发展的原动力、强支撑;二要把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作为科技扶贫的关键所在;三要把发展创业式扶贫作为科技扶贫重要着眼点;四要把农村科普工作作为科技扶贫的重要支撑。

  蒋作君指出,黔西南地处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自1990年“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成立以来,黔西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近年来,石漠化综合治理、生态建设、全域山地旅游与产业化扶贫有机统一的“黔西南模式”为“欠发达、欠开发、欠开放”的民族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他希望黔西南通过承办这次论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能充分发挥优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改革,开放融合,做足科技发展和山水田园这两篇大文章,建设出一个生态优美、民生富足的大美黔西南,为全国其他贫困地区发展树立榜样。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主持论坛开幕式 

  曹鸿鸣就激发创新活力助力脱贫、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脱贫、让绿色成为脱贫攻坚崭新动力等方面对论坛作了总结。他指出,当前,贫困问题依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最突出的“短板”,脱贫攻坚形势复杂严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精准扶贫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徐晓兰、司富春、朱道林、张军、刘志龙、金爱武、刘宾等16位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成果和体会,分别围绕推动大数据扶贫、推进民族地区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创新土地资源利用、农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科技扶贫技术成果、林业技术创新、粤港澳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经验等主题,从前沿理论视野和丰富的实践层面,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民族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相关课题进行了发言和研讨。

  此次论坛由致公党中央、贵州省政协主办,致公党贵州省委会、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黔西南州人民政府、黔西南州政协承办,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中国发展杂志社协办。自2007年以来,致公党中央以《中国发展》杂志为平台,每年都与一个国家部委或省市合作举办“中国发展论坛”,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积极探索和研讨,集思广益,共谋良策,取得良好成效。

  科技部副秘书长苗少波,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杨雄年,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侯立宏,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副司长彭泽昌,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副司长杜纪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副司长李荣,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巡视员胡剑萍,贵州省政协秘书长李月成,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省科协副主席、贵州大学副校长宋宝安,致公党贵州省委会主委、贵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孙诚谊,黔西南州政协主席陈国芳,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启平、宣传部副部长范承玲,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高杰,科技部、国家民委、农业部、商务部、国家林业局、国务院扶贫办、国家铁路局、中国铁道总公司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致公党中央及部分地方组织的同志及特邀的专家学者等共220余人出席论坛。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