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蒋作君严以新曹鸿鸣出席“医疗卫生走出去”专题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2017630日上午,致公党中央“医疗卫生走出去”专题座谈会在致公党中央机关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严以新,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来自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的委员和党内有关专家围绕主题,从加强人才培养、中西医结合、鼓励合作共建、推动中医药发展、完善基本公共卫生制度、加强顶层设计、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等角度展开了积极讨论和交流,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冯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分别介绍了医疗卫生走出去的基本情况,并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回应。他们一致认为,各位专家的建议角度多样,富有建设性、启发性,必将对推动医疗卫生走出去起到积极作用。他们也将认真研究、采纳吸收并积极落实。  

 

  蒋作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蒋作君代表致公党中央对出席座谈会的有关国家部委的同志和各位专家表示感谢。蒋作君指出,近年来,致公党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先后开展了中医药走出去、企业走出去、文化走出去的调查研究,参政议政成果显著。为进一步推动医疗卫生走出去,他建议: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强信息对称、和目的国规划对接、了解竞争对手的研究;二是理念走出去,推广预防为主、中医标本兼治、绿色医学发展等理念;三是经验走出去,尤其是我国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值得借鉴;四是模式走出去,包括防治结合、医养结合、中西医结合、社区卫生服务多位一体的模式和农村合作医疗等;五是推动中医药走出去,包括中医服务、中药和中医教育等;六是技术走出去,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与医药结合,实现弯道超车;七是机构人才走出去,建议在重点地区驻外使领馆设立卫生参赞,加大向国际医学卫生组织推荐人才的力度,增大国际事务话语权。蒋作君强调,医疗卫生走出去要紧密结合“一带一路”,但不仅仅局限于“一带一路”,要分类指导,充分考虑不同国家的具体国情因国施策。  

 

  严以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严以新建议,在医疗卫生走出去过程中,一是要提高医学国际学生培养质量,二是加大中医药合作办学力度,三是努力推动药品走出去,四是借力医疗队提高软实力。

  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陈仲强、王松灵、司富春,委员孙阳、马宗慧、王晓敏、龚朝晖、原琪、霍承瑜,党内专家马圣奎、夏阳等以及致公党机关全体干部参加座谈会。  

    

 

 

  曹鸿鸣主持座谈会 

 

    会议由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主持。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