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在厦门举行 闫小培出席

  6月4日,由致公党中央主办,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厦门市委会承办的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在厦门开幕。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主委薛卫民出席大会开幕式。

 

  

闫小培出席恳谈会并讲话 

  致公党中央自2013年开始,发起并主办了“海峡论坛·致公恳谈会”,旨在借助致公党内外的资源和优势,进一步为促进海峡两岸和平发展服务。几年来,致公恳谈会分别围绕不同主题,邀请两岸相关业界人士积极参与、共同探讨。目前,作为海峡论坛系列活动,致公恳谈会已成为中国致公党促进两岸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之一。本届恳谈会以“弘扬传统文化·服务社区健康”为主题,邀请了90余位来自台湾岛内高等院校、文化卫生、社区服务、洪门社团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中小企业界人士、青年创业者、公益慈善人士等嘉宾。其中,首次参加恳谈会的台湾嘉宾占比约80%;中南部的嘉宾占比约52%;青年占比约35%;律师、教师、医师等专业人士占比约16%。恳谈会聚焦了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为推动两岸交流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论坛现场 

  今年,海峡论坛迎来了第10届。而致公恳谈会也已进入第6个年头。闫小培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六年来,恳谈会搭建的平台契合了台湾民众的需要,满足了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的愿望,使越来越多的两岸民众在交流中增进了感情,让越来越多的两岸民众意识到只有两岸同胞并肩携手,才能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就如何打造新时代两岸健康社区,闫小培指出,一要凝聚双方社区建设智慧,加强两岸创新经验交流;二要巩固中华传统文化基础,推进两岸社区文化共同体建设;三要树立大健康理念,共建共享社区健康新时代。

  薛卫民代表海峡论坛组委会在开幕式上致辞,希望与会两岸嘉宾能围绕论坛主题畅所欲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在两岸不断出台的积极措施助推下,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努力增强对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认知。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台中市新移民女性家庭关怀协会创会总会长陈俗蓉也在开幕式上代表台湾嘉宾作了发言。

  主论坛大会上,逢甲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兼讲师、台中市黎明生活美学协会荣誉理事长张昭友作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打造健康愿景小区》,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医药卫生专门委员会副主任谭春江作了《和合文化与中医养生》,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经贸系副教授、福州市台湾人才专家陈昭志作了《两岸青年竞同创业》的发言。大会还签订了两岸社区服务和青年创业相关合作协议。

  致公党中央副秘书长卢国懿主持大会开幕式,联络部部长许怡主持主论坛活动,全国青联副主席、致公党云南省委会主委、云南省侨联主席、致公党中央海外联络委员会主任李嵘,致公党中央办公厅主任林冬梅,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陈昌生,福建省台办副主任宋志强,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吴景生,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刘珂、徐平东、吴棉国以及来自台湾和大陆各界嘉宾共150余人参加活动。

  恳谈会还下设“青年”“社区”“妇女”三个专题论坛,共有30余位嘉宾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此外,两岸嘉宾还将分赴厦门、泉州两地考察美亚柏科公司、泉州泉淮社区、泉州海丝申遗点等并开展体验式互动交流。

  (文:王田保,图:冯浩)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