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万钢蒋作君张恩迪赴西藏开展“加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大调研

 

 

  调研组在海拔4800米的西藏那曲色尼区卓玛峡谷调研 

 

  调研组在海拔4600米西藏那曲高寒造林实验基地调研  

 

  调研组在海拔5100米的阿里天文台调研  

  6月19日至2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率致公党中央调研组一行,围绕“加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主题赴西藏开展大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调研考察了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部、那曲市色尼区谷露镇卓玛峡谷、那曲高寒地区植树国家重点专项课题实验基地、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阿里观测基地、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等地,看望慰问了广大扎根高原一线的生态保护建设者和科技工作者,并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座谈。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主持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上海市委会主委张恩迪,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万钢对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给予充分肯定,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攻坚克难,艰苦奋斗,开创了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持续改善、民族团结和睦、脱贫攻坚成效卓著,生态环境保护良好的好局面。

  万钢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生态文明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全局性的变化。青藏高原是中华民族生态文明建设的源头,对整个中华民族、乃至整个全球生态变化都具有重要影响,此次致公党中央以“加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开展大调研,将通过客观科学的分析,提出调研报告,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万钢强调,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树牢“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加强顶层设计,开展二次科考和三极联合研究,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加大高海拔植树等科技攻关,协同推进植树造林和经济林发展,加强科技知识普及,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他表示,致公党中央将努力发挥好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进一步聚焦西藏生态环保、特色产业、精准扶贫等,为推进西藏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积极建言献策、提供有力支持。

  座谈会后,蒋作君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就本次大调研的背景意义、前期准备工作、调研发现的问题、初步建议以及后续工作计划作了详细介绍。

 

  万钢看望全国政协副主席、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  

  在藏期间,万钢还专程看望了全国政协副主席、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专家徐祥德,亿利资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彪,致公党中央副秘书长卢国懿,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伟锋,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启平,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巡视员赵鹏高,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邓小明,自然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熊自力,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高云,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科考办主任安宝晟,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研究中心教授吕植,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四处、生态环境部生态司生态处的负责同志等参加了调研。  

  (图文:汪庆发;编校:董巍伟、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