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蒋作君出席致公党中央党史研究与党务工作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

9月5日,致公党中央党史研究与党务工作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会议由致公党广西区委会主委、致公党中央党史研究与党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夏宁主持。

会议现场

蒋作君在讲话中回顾了原中央党务研究委员会多年来所做的工作,同时对新成立的中央党史研究与党务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党史和党务研究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方法论,实事求是地研究,客观公正地评价,以“三亲资料”为基本素材来记录研究历史。他强调,党史是纵向的党务,党务是横向的党史;党史是历史的党务,党务是阶段的党史。党务涉及党的自身建设的方方面面,党史是党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应该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展示致公党的良好形象。

蒋作君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

蒋作君要求,在党史研究领域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首先是修复,查遗补缺,抢救保护。致公党早期历史资料严重缺失,且时间久远,再不下功夫抢救保护,许多资料就会失传;其次是应用,对已形成共识的党史党务研究成果,要在全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宣传,讲好致公故事,传承致公精神,宣传好新型政党制度;再次是研究,对有争议的可继续研究,弄清真相。有争议就说明有问题,有问题就要解决问题,去伪存真。他强调,在党史研究中要贯彻辨证唯物主义历史观,一是要全面把握史料,不能只片面摘取部分史料以支持自己的观点;二是要谨慎持重,提出新的观点要注意场合和尺度,避免在党内引起对有关史料的认知混淆;三是要从研究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初心出发,重点放在致公党三大”以后的党史研究。

在党务工作领域,蒋作君要求中央党史与党务工作委员会在以下几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一是研究、学习、贯彻《中国致公党章程》。积极宣讲新党章,在党内统一认识、凝聚共识。二是参政党建设的理论研究工作。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认真研究新型政党制度形成与发展的历史必然性及其在国家民主政治建设中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多出研究成果,多出理论文章。三是党务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与创新。他希望党史研究与党务工作委员会在开展活动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直插一线,广泛接触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注意收集总结各地开展党务工作的新鲜经验,在创新开展党务工作方面做好中央的参谋和助手,以新思路、新作为,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

蒋作君最后强调,中央党史研究与党务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探索出一套既符合实际又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培养出一批深谙党史党务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主任、副主任要分工配合,切实负起责任。中央机关有关部门也要积极协助做好各项支持和保障工作。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推动本党党史党务研究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会上,邱国义、陈昌福、吴毅、王起鹍作了重点发言。会后参会人员考察了“董寅初纪念馆”、“安徽名人馆”,研讨了致公党展馆的升级改造有关工作。

中共合肥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陈晓波、常务副部长李殊,致公党中央组织部部长李刚、安徽省委副主委吴春梅、武琼宇等同志出席了开幕式。吴春梅和李刚分别主持了讨论。党史研究与党务工作委员会成员,以及中央组织部和安徽省委会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在合肥期间,蒋作君还会见了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

(图文:陈颂原,编校:董巍伟、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