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致公党中央召开“促进医学教育发展” 专题座谈会
 10月23日上午,致公党中央召开“促进医学教育发展”专题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座谈会。致公党中央专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致公党中央副秘书长卢国懿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座谈会上,蒋作君对相关部委的同志出席会议并与参会人员互动交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的医学教育要符合中国国情;要符合医学教育的规律;要顺应医学学科发展的趋势;要与时俱进,办好中国的医学教育。

对于专家提到的医学教育学制以及教材方面的问题,蒋作君认为,目前的医学学制体系是纺锤型,是符合目前国情的学制设置;随着今后经济社会的发展,国情的变化,学制结构就很有可能随之发展成正三角型结构,乃至梯形结构;在医学教材编写使用过程中,要针对不同组合方式模块利弊认真评估,摸索实践。

蒋作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蒋作君强调,医学学科发展,医学教育理念和医学思想十分重要。要把培养“德技双馨”的合格医生这个理念贯穿医学教育的始终;要“文理相融”,治疗的同时还要对病人进行人文关怀;要“鱼渔兼得”,不仅教授医学知识,更要教给学生获取新知识的方法技能;要“知行统一”,关注实验实训方面的教学建设;对于中国医学教育,一定要“中西结合”,还要医药相通,相互学习;要“防治并重”,重视预防宣教;要“宏微相济”,不仅要重视“分子”、“基因”,还要重视大样本大数据的研究分析;要“医教协同”,教育部、卫健委要延续过去建立的良好合作机制,做好医教协同工作。

座谈会上,致公党中央有关专家围绕座谈主题,从中医药教育质量、临床医学“5+3”人才培养体系、新时代药学高质量发展、医教协同、医学继续教育等角度展开了积极讨论和交流,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巡视员金生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回应,并与参会人员热烈交流。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河南省委会副主委、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河南中医学院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重庆市北碚区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北碚区主委,西南大学药学院院长胡昌华,济宁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济宁市委会主委、济宁医学院临床医学院院长班博,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助理张雅娟,中国医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孙晓红,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柴永海,致公党中央机关干部以及北京市委会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

本次专题座谈会由致公党中央专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教育委员会承办。

 

(图文:陈珑 ;编校:董巍伟、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