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蒋作君曹鸿鸣赴广东开展“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对外开放新格局”调研

  10月14日至16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率致公党中央调研组一行,围绕“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对外开放新格局”主题赴广东开展专题调研。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主委黄武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在广东召开“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对外开放新格局”调研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先后调研考察了广州云从科技、广州南沙自贸区、珠海横琴澳门青年创业谷、珠海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等,并与广东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广州市、珠海市有关单位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在珠海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调研

  蒋作君在讲话中指出,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对外开放新格局要注重三个方面:一是既要有效发挥粤港澳三地各自的特色优势,又要创新三地间法律、金融、制度等方面的协同机制;二是既要注重吸纳国际先进城市群的成熟经验,又要注重彰显我国“一国两制”的特色优势;三是既要立足粤港澳,又要辐射全国,对接国际。

  

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蒋作君强调,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对外开放新格局要努力形成四种效应:一是将三地通过港珠澳大桥联结起来,管好、用好港珠澳大桥,促进各发展要素的流通,产生物理联结效应;二是把三地各自特色优势融汇起来,相得益彰,避免过度同质化竞争,产生生物互补效应;三是三地要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携手创新,创造有中国特色、世界认可的新成果、新标准、新范式,产生化学效应;四是三地要在大湾区建设中呈现整体效应,共同迈上发展的新台阶,推动社会的进步,产生遗传学的进化效应。

  

曹鸿鸣介绍调研背景和意义

  曹鸿鸣介绍了调研背景和意义,他指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推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有利于深化内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对港澳参与国家发展战略,提升竞争力,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这次调研,致公党中央邀请了国家相关部委和有关专家开展实地调研和座谈,并将形成政策建议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为国家制定出台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提供智力支持和实践依据。

  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会计师兼会计部主任贾文勤,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致公党中央常委、北京悦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圣臣,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启平,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巡视员薛强,北京硕泽商业集团总裁贾立军,国开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白哲,香港华菁会副主席刘宾,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广东省委会副主委陈怡霓、专职副主委黄小彪, 珠海市委会主委吕简承等陪同调研。

  (图文:祁晓红、魏晨,编校:董巍伟、赵阳、韩颂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