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蒋作君曹鸿鸣在京开展“加强国家公园建设”调研

 

  调研组考察八达岭森林公园科普教育展示成果 

  12月3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率致公党中央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调研组,在10月15-19日赴云南调研后,继续在京开展“加强国家公园建设”调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会主委闫傲霜参加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八达岭森林公园,召开了座谈会,听取北京市及延庆区有关部门关于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情况的介绍。

 

  调研组考察八达岭林场建设情况 

  蒋作君对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相关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蒋作君指出,要深刻理解国家公园的内涵和意义,一是坚持国家主导、国家规划,二是处理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使之成为手足关系,不要成为矛盾关系,三是中西生态文明成果互相借鉴。国家公园国外已经定型,我们试点的过程就是酝酿“中国特色”的过程。他强调,要根据资源禀赋进行分类,科学合理进行分区,分别明确中央、地方和各部门的责任,分步骤解决体制机制、机构、确权、生态补偿、立法、人才培养等关键问题,扎实推进国家公园建设。

  曹鸿鸣介绍了调研的背景和意义。他指出,为了解决长期存在于我国自然保护地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作为重点改革任务,中共十九大进一步提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这次致公党中央组成调研组先后在云南、北京展开调研,将为未来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意见建议。

  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办副主任褚卫东及生态环境部等部委相关同志,致公党中央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华夏董氏兄弟集团董事局主席董配永,致公党中央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学院院长林金星,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启平,《环境影响评价》杂志副总编、编审,致公党中央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孙钰,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规划环境影响评估部流域室主任、致公党中央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姜昀参加调研。

  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开让,致公党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学增,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巡视员周庆生,延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远陪同调研。

  (图文:牛娜;编校:董巍伟、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