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蒋作君率队在重庆酉阳开展农村改水改厕及垃圾处理调研
 
       3月26日至28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率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调研组赴重庆酉阳开展“农村改水改厕及垃圾处理”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江苏省委会主委麻建国参加调研。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重庆市委会主委张玲陪同调研。

调研组考察板溪镇杉树湾村

调研组考察板溪镇山羊村

调研组考察了重庆市酉阳县板溪镇杉树湾村、扎营村、山羊村、钟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黑水镇卫生院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有关部门关于农村改水改厕及垃圾处理工作的情况介绍。

蒋作君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改水改厕和垃圾处理对于夯实稳定脱贫基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具有重要意义。随着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深入,许多贫困地区实现了整体脱贫。如何实现稳定脱贫,确保脱贫后不返贫成了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新问题。调研显示,在各种致贫返贫原因中,因病致贫、返贫比重最大,占到贫困户一半以上。病从口入,农村地区许多疾病是由人居环境不卫生引起的。第一次卫生革命的任务就是控制传染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预防经口传播的疾病,而抓农村改水改厕及垃圾处理就是抓住了“牛鼻子”。第二次卫生革命的任务就是控制慢性病。在贫困地区,两次卫生革命的任务重叠。

为最大限度防止因病致贫、返贫,蒋作君强调:一是实现改水改厕及垃圾处理和脱贫攻坚的有机结合,减少因病致贫、返贫。二是积极采取政府引导、技术支撑、村民自治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改水改厕及垃圾处理。水要实现入口达标准、出户无污染;厕所要实现既除病害,又产能源;垃圾要实现分类。三是要加强公共卫生建设,管好高血压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使病而不残,以预防为主减少因病致贫、返贫的情况。

调研组在酉阳县召开座谈会

中共酉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成群等同志参加座谈会。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河南省委会副主委、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司富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悦康药业公司总裁于圣臣,华夏董氏兄弟集团董事局主席董佩永,致公党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米其智,致公党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安雪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余劲以及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有关同志参加了调研。

 

(图文:胡骏;编校:董巍伟)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