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致公党中央召开“加快发展高水平职业教育,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

5月28日上午,致公党中央召开“加快发展高水平职业教育,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出席座谈会。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主持座谈会。

 

蒋作君出席并讲话 

座谈会上,蒋作君对应邀参加会议的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有关负责同志大力支持致公党履职工作表示感谢。蒋作君指出,职业教育与经济关系最密切,为经济服务最直接,抓职教就是抓经济,抓高水平的职教就是抓经济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近年来在国家层面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我们一是要在社会上大力宣传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宣传国家已将职业教育作为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门类,而不再是一个层次,引导职业教育人才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二是要加快修订《职业教育法》,从法律层面保障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同时理顺相关部门职责;三是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围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的建议。

 

吕彩霞出席并讲话 

吕彩霞表示,职业教育在助力精准扶贫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致公党中央在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同时,要与地方教育部门形成合力,推动职业教育在农村控辍保学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她将大力呼吁、全力配合好《职业教育法》的修改工作,提前征求党内专家学者的意见,力争让每一个条款的修改,都体现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

 

座谈会现场

来自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的专家们先后围绕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完善职业教育办学体系、培养现代产业急需人才等议题发言。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权雅宁等同志针对发言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并与参会人员就建立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加强贫困地区的职业教育指导等进行了热烈交流。

专家发言

部委同志回答专家提问

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章月燕、姜波、杨善竑、周卫中,委员许小杰、杨广泽,以及致公党中央、北京市委会机关干部参加座谈会。

本次专题座谈会由致公党中央专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教育委员会承办。

(文:易蓓;图:赵阳;编校:董巍伟、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