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蒋作君曹鸿鸣率调研组赴安徽、江苏、黑龙江开展“资源枯竭型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调研

7月21日至26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率致公党中央调研组赴安徽淮北、江苏徐州、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三地开展“资源枯竭型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调研。

调研组在安徽淮北开展调研

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江苏省委会主委麻建国在江苏段陪同调研。在黑龙江段调研期间,蒋作君、曹鸿鸣会见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聂云凌。

调研组在江苏徐州开展调研

在安徽淮北、江苏徐州期间,调研组一行冒着38℃的高温与酷暑,顶着炎炎烈日考察了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绿金中央公园、中湖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金龙机电(淮北)、淮北平山电厂二期、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徐州市贾汪转型之路展示馆、潘安湖采煤塌陷地综合整治工程;在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期间,考察了大兴安岭地区资源馆、电商产业园、百盛蓝莓公司、依莓酒业公司、加格达奇富民合作社、翠峰林场、林木种子园、松岭区旅游服务中心、林格贝寒温带生物科技公司、大扬气林场、中心苗圃森林防火基地等产业园区和企业,并召开三场座谈会,分别与淮北市、徐州市、大兴安岭地区相关部门围绕“资源枯竭型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调研组在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开展调研

座谈会上,蒋作君充分肯定了淮北市、徐州市和大兴安岭地区在资源枯竭型地区转型方面所做的工作。他指出,资源枯竭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进一步转型升级的奋斗方向。对此,他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大力推动枯竭资源产业转型。在“枯树”上长出“新枝”,将煤炭能源转化、深加工变成氢能源,培育成新产业、大产业。二是要高度重视转型升级中的民生问题。不仅要有高新企业、技术密集型企业,也要有劳动密集型企业,解决转型过程中的就业问题。三是要做好生态修复工作。以良好的生态环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促进旅游业发展,形成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建设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提高经济转型综合效益。四是要抢占“制高点”和“智高点”。从人工智能、5G经济、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中高端产业弯道超车,跟上时代步伐。五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健康城市。通过生命全周期、各个阶段的健康管理,科学预防群众各类疾病,依托社区开展健康工作,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调研组召开座谈会

中共淮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致公党安徽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武琼宇,致公党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米其智,中共徐州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徐大勇,黑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高环、副部长陆建平,中共大兴安岭地委书记苏春雨分别陪同调研。

蒋作君常务副主席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王启平,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副司长马家龙,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总工程师张文国,致公党中央常委、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致公党中央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学院院长林金星,致公党中央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朱道林,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委员、科技日报社黑龙江记者站站长李丽云,北京得力合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史正文,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相关同志等参加调研。

(图文:汤玮晨;编校:董巍伟、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