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蒋作君率队在山东、安徽开展健康中国人行动调研

调研组考察济南市平阴县人民医院

2019年7月30日至8月2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率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调研组赴山东省济南市、安徽省合肥市开展“健康中国人行动”调研。全国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山东省委会主委、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主任赵家军参加调研。调研期间,蒋作君一行先后会见了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安徽省委会主委谢广祥,中共安徽省委常委、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部长刘莉,中共安徽省委常委、中共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

调研组考察合肥市京东方医院

调研组冒着高温酷暑,考察了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人民医院、平阴县孝直镇和圣苑社区卫生室、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建设现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安徽省合肥市京东方医院、庐阳区庐州公园老年人健康场所、包河区万年埠街道健康促进与教育基地、安徽省科技创新馆。调研组先后在济南市、合肥市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有关部门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工作介绍,并与合肥市部分百岁老人的家属进行了互动交流。

调研组考察合肥市包河区万年埠街道健康促进与教育基地

座谈会上,蒋作君对山东省、安徽省开展健康中国行动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国家卫健委给予本次调研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蒋作君指出,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强起来”一个重要内涵是“健康起来”。因此,医疗卫生事业既做出了重要贡献,又肩负着重要使命。

调研组在济南市召开座谈会

蒋作君谈到,世界大别,健康大同,健康是人类的共同追求,是生命之基、生存之本、生产之要、生活之福。健康中国的核心是健康中国人,健康中国人的核心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健康中国人行动要做到“三全”,一是实现全员总动员,所有人都应该重视并行动起来;二是覆盖全生命周期乃至出生之前;三是做好影响健康因素的全健康要素管理,把健康管理真正落到实处。健康中国人是科学合理的膳食吃出来的,是持之以恒锻炼出来的,是心态稳定调整出来的,是严格自律管理出来的。

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人行动工作,蒋作君强调,一是要落实首责,强调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从控烟限酒、减盐减油、合理膳食、科学锻炼、心理稳定诸方面履行首责。二是要制定《守则》,列出不利健康的“负面清单”,告诉人们不要做什么,通过一定的惩戒措施引导,实行一段时间后转化为条例。三是要制作《手册》,制定有利健康的“正面清单”,通过正面的激励作用,告诉人们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同时要做好权威性的医学和体育方面科普。四是要抓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即社区卫生机构,紧紧抓住“大多数居民在社区和大多数疾病可以预防在社区”这两个“大多数”,将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从疾病的后期移至前期乃至生病之前,从生命的后期移至前期乃至出生之前。五是要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政府以人民为中心,人民以健康为根本,地方各级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要高度重视,制定出台保障措施,层层狠抓,一抓到底,使“健康中国人行动”得到落实。

调研组在合肥市召开座谈会

调研期间,蒋作君一行分别会见了中共济南市委常委、中共济南市委统战部部长王拥华,中共合肥市委副书记、合肥市市长凌云,合肥市政协主席韩冰,中共合肥市委常委、合肥市常务副市长罗云峰。

致公党山东省委会副主委、致公党济南市委会主委、济南市副市长王桂英,致公党山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姜明,致公党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合肥市政府副市长吴春梅,安徽省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安徽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武琼宇,致公党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安徽省卫健委主任陶仪声以及山东、安徽卫生健康部门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致公党中央副秘书长卢国懿,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副巡视员卢春山,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委员姚维、张建新、蒋红清,致公党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程艳芳以及有关同志参加了调研。

(图文:胡骏;编校:董巍伟、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