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蒋作君率队在河南、山西开展“健康中国人行动”调研

9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率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调研组赴河南省洛阳市、山西省晋城市开展“健康中国人行动”调研。调研期间,蒋作君一行先后会见了中共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

调研组考察晋城市东四义村壮之乐养老院

调研组一行考察了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和光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巴公镇东四义村村委会、东四义村壮之乐养老院、大张村霞光敬老院、康馨苑康养中心,阳城县润城镇卫生院、北留镇皇城村卫生所、晋城市体育局全民健康活动场地。其中,东四义村是一个有着近70年光荣传统历史的全国卫生模范村,早在建国初期就曾获得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的“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卫生奖旗。同时,调研组在晋城市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有关部门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工作情况介绍。

调研组在晋城市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蒋作君对山西省晋城市开展健康中国行动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国家卫健委给予本次调研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蒋作君指出,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强起来”一个重要内容是“健康起来”,因此医疗卫生事业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

调研组考察晋城市体育局全民健康活动场地

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人行动工作,蒋作君强调,一是落实好首责,改变不健康的行为方式,从源头上减少疾病的产生。健康中国的核心是健康中国人,健康中国人的核心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紧紧抓住“大多数居民在社区和大多数疾病可以预防在社区”这两个“大多数”,狠抓“健康社区”建设,坚持适宜的体育锻炼,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把卫生健康管理的重点从疾病后期移至前期乃至生病之前。投入结构要优化,要在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健康管理等方面保证必要的投入;二是有效地治愈、控制疾病,改善医疗服务质量。要大力推进卫生科技创新,尤其重视临床、科研机构和企业紧密结合的创新。要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创新成果提高临床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要加强新药创新,做好仿制药的一致性评价。要重视挖掘中医药这个巨大的宝库;三是采取切实的保障措施,勇于改革。通过医改不断完善健康保障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体制环境、机制环境。

调研组考察洛阳市洛龙区和光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调研期间,蒋作君一行分别会见了洛阳市政协主席杨炳旭,中共晋城市委书记张志川,晋城市政协主席常国荣,河南省政协秘书长王树山,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海鹰。

致公党河南省委会主委、河南省侨联副主席王鹏杰,中共晋城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李根田,晋城市副市长梁丽萍陪同调研。

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孙阳、王大平、司富春,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副巡视员卢春山,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委员姚维、张译,致公党河南省委会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王怀章以及有关同志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集锦

(图文:胡骏;编校:董巍伟、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