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闫小培率致公党中央代表团访问比利时、爱尔兰和斯洛伐克

10月13日至22日,应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爱尔兰华人专业人士协会、斯洛伐克华侨华人商会的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率致公党中央代表团赴比利时、爱尔兰、斯洛伐克访问。

在比利时访问期间,代表团访问了欧洲议会并与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举行了午餐交流会,闫小培向议员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还就其它共同关心的议题交换了意见。闫小培与欧洲议会副议长帕帕蒂姆丽斯先生和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名誉主席、“一带一路”政策沟通委员会执行主席德瓦先生举行了晚餐交流会,双方就中国的政党制度、中欧关系及“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欧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坦诚愉快的交流。

代表团访问欧洲议会并与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举行午餐交流会

在比利时访问期间,代表团参加了由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主办的“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华侨华人青年与‘一带一路’座谈会”,与来自比利时、荷兰、卢森堡、法国、德国等国的侨界青年代表就“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背景下,如何发挥侨界青年的作用进行了探讨与交流。闫小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极大激发了广大海外侨胞的参与热情。闫小培针对海外侨界青年具备更强的沟通和对接能力的优势,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稳健成就事业发展,提升政治地位,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奠定坚实基础;二是积极主动融入,发挥内联外通的优势,参与“五通”特别是民心相通工作,建立联盟,抱团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实施;三是勇立潮头,用创新驱动推进有关产业合作项目,用创新引领助推“一带一路”提质升级;四是抓住机遇,在追梦的路上与祖(籍)国和住在国实现共赢。

代表团参加“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华侨华人青年与‘一带一路’座谈会”

在比利时访问期间,闫小培为中国驻欧盟使团外交官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中国致公党的履职实践”的专题讲座,阐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选择、制度内涵和独特优势,并结合致公党的实际工作,介绍了其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与政治协商方面的工作成果。

闫小培为中国驻欧盟使团外交官做讲座

在比利时访问期间,代表团还考察了泽布鲁日港并与港口负责人进行了会谈。闫小培就泽布鲁日港在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的功能定位及与中国相关省市的合作情况进行了交流沟通。

在爱尔兰访问期间,代表团参加了以“合作·多元·创新”为主题的第11届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欧洲论坛。闫小培作为论坛特邀嘉宾发表了主旨演讲。闫小培表示,当前正处于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汇的历史时期,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科技创新将成为新时期中欧合作的崭新驱动力,跨文化交流又是助推创新的有效途径。面临创新驱动和多元交流繁荣的形势,中欧双方深化务实合作既有客观要求,又有难得机遇,旅欧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则在其中发挥了“科技使者”的作用,为中欧合作做出了很多贡献。中国致公党具有专业人士的代表性、参政议政的优势、融合交流与组织动员的能力,非常愿意与各界加强合作,搭建跨界集智的高端平台,推动实质性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闫小培在第11届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欧洲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在爱尔兰访问期间,代表团看望了在爱尔兰创业生活的侨胞,与爱尔兰华协会、福建同乡会进行了深入交流。闫小培表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爱建交40周年,40年间,爱尔兰华侨华人社会不断壮大,见证和践行了中爱关系的发展,希望旅爱侨胞继续稳扎稳打,实现个人事业发展,并继续发挥民间大使的作用,促进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在比利时、爱尔兰两国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在驻外使馆的协助下,与两国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开展了座谈,探讨如何发挥欧洲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文化层次高、创新意识强、社会影响大的优势为中欧交流服务,如何为吸引欧洲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新创业搭建平台。

代表团与爱尔兰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座谈

在斯洛伐克访问期间,代表团考察了华商批发市场,深入走访了斯洛伐克华侨华人商会等当地主要侨社和华文教育机构——敦敏书院,与侨胞进行了座谈。闫小培介绍了致公党中央搭建平台推动海外华商事业发展和加强海外华文教育扶持的情况,引导旅斯侨胞把握机遇,谋求发展,善用社会各类资源,创新海外华文教育新模式。

代表团与斯洛伐克侨胞座谈

访问期间,代表团分别拜会了我驻外使团和使馆,与中国驻欧盟使团临时代办王红坚、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驻爱尔兰大使何向东、驻斯洛伐克大使林琳进行会谈。所访国的多家媒体对代表团的访问活动进行了报道。

致公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康凯、致公党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向佐谊等有关人员参加了访问。

(图文:周慧;编校:董巍伟、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