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蒋作君曹鸿鸣出席致公党中央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座谈会

蒋作君在座谈会上讲话

11月25日,致公党中央召开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座谈会,研究讨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对明年工作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主持座谈会。

曹鸿鸣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蒋作君对专家发言表示感谢。他肯定了座谈会上专家的高质量发言。他说,座谈会上大家既建言献策、知无不言,又互通信息、凝聚共识,是落实参政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重要形式。

就当前经济形势,蒋作君谈了几点建议。一是通过狠抓科技创新实现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当前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狠抓科技创新,才能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在大变局中胜出。科技创新除了改善“卡脖子”技术机制和制造业创新外,还必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民生等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领域的创新发展。二是抓住消费升级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业、养老业、健康产业等消费方式刺激需求,拉动居民消费从而带动经济发展。三是加快社会建设步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加强社会治理,包括城市社区和乡村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基础,事关千家万户。四是关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问题。随着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应根据区域禀赋差异应有所聚焦、有所区别。同时应充分尊重地方的首创精神,鼓励地方创新,发挥地方积极性。五是关于脱贫攻坚。2020年我们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绝对贫困,接下来还要注意巩固脱贫成果。应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县域经济,促进乡村的永续发展。六是发挥本党侨海特色。“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到现在已经6年,建议对相关项目开展评估,这些评估可组织归国留学人员参加。

本党党员徐晓兰、沈国军、廖春迎、郑鈜、巫永平、李明、周卫中、杜天佳、吴张珺、贾颖、王洪波、张劲硕、秦恺、李犁、胡小平、苏延奇等,先后就经济工作、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议题发表意见建议。

座谈会现场

致公党中央秘书长卢国懿、参政议政部部长王启平以及参政议政部有关同志参加座谈会。

(文:沈晓英;图:祁晓红;编校:董巍伟、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