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万钢蒋作君曹鸿鸣出席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疫情中社会心理问题” 专题座谈会

2月9日上午,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召开“疫情中社会心理问题”专题座谈会网络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华侨委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出席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山东省委会主委、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主任,山东省立医院院长赵家军主持座谈会。

万钢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我们坚信,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全国人民一定能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

万钢强调,要高度重视心理干预和心理疏导工作,因为它直接影响抗疫的社会氛围。通常情况下,面临公共灾害和突发事件,社会心理的演变分为恐慌、悲观、澄清、恢复四个阶段。目前社会心理处于前两个阶段,这个时期需要关注一些特定人群的心理问题,比如感冒发烧人员、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各地防疫人员以及老年人和青少年等。他指出,在疫情期间要特别重视老年人心理问题。老年人有社会交流需求、生活保障需求和医药保障需求,由于疫情形势紧迫,会导致一部分老年人出现心理焦虑和紧张,加之老年人往往患有慢性病,心理问题会导致身体机能和免疫力进一步下降,从而加重病情。尤其一些子女不在身边的独居或“空巢”老人,缺少与人沟通,缺少关爱和关心,更容易引起焦虑与恐慌。相对于老年人群体,青年群体思想活跃,获得信息来源较多,更多关注国内外形势和疫情对自身就业、生活保障的影响。面对疫情,一部分青年产生的负面情绪更为强烈,应请有关专家进行权威解读和心理疏导。此外,少年儿童的心理问题也不容忽视。

万钢建议,在特殊时期,为确保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及时针对特定人群开展积极有效的心理干预和心理健康关怀显得尤为迫切。要积极传播权威信息和科学知识。当前,要将疫情现状分析研判和已经取得的工作实效公之于众,增强公众信心;另外,要充分发挥社区作用,组织社区服务队伍,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避免由此产生的心理问题。

蒋作君作了发言。他指出,疫情期间出现的社会心理问题是一种疫情社会心理综合征,“心病还需心药医”。他建议:一是在主流媒体上主动发布疫情的权威解读,对疫情消长和流行趋势要有官方权威预判和阐释,给公众明确的预期,避免由此带来的心理恐慌;二是对新冠肺炎住院患者,要在临床治疗的同时加强心理干预,使其明白自身免疫力对康复至关重要,增强信心,提高治愈率;三是尽快追查新型冠状病毒的原始宿主,这将消除公众潜在的长久恐慌;四是对在家居民,加大电视和手机微信心理干预力度,以消除他们的恐慌和紧张心理;五是要重点解决因实际困难导致的心理问题,上班族担心工作、学生担心学业,可通过网络办公、网络教学解决,企业担心经营负担可以通过政策减免部分税收来缓解,独居或“空巢”老人由社区组建志愿者队伍负责解决困难。

座谈会上,来自党内外的10余名专家先后围绕老年人心理、青少年心理、社区服务工作、心理工作者、家庭教育等问题作了发言。专家一致认为,要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干预工作。他们建议,要动员社会力量组建心理干预援助团队,要区分不同干预对象采取分级干预援助,要强化管理建立心理干预援助的督导机制。

本次专题座谈会是2020年致公党中央专委会第一场专题座谈会。与以往不同,此次会议采用网络会议的形式召开,是参政议政形式的大胆创新。

致公党中央秘书长、专委会办公室主任卢国懿,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杨金生,委员陈仁寿,山东省立医院心理咨询门诊主任焦志安,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精神科主任任峰,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特教系副教授毛颖梅,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一科副主任吕建宝,北京怀柔天馨社会工作事务所所长王学静,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负责人李丽,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陈志林以及致公党中央医卫委有关同志参加座谈会。

(文:医卫委;图:赵阳;编校:董巍伟、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