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万钢蒋作君曹鸿鸣出席致公党中央“分区分级防控疫情逐步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座谈会

2月23日下午,致公党中央召开“分区分级防控疫情 逐步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座谈会,座谈会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出席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会主委、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闫傲霜主持座谈会。

万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万钢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致公党中央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周密部署,统筹协调。充分发挥侨海优势,广泛汇聚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力量,捐款捐物,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本党中央专委会和海内外专家作用,积极围绕加强社区防治、强化心理干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在海内外传播必胜信心和正能量。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也积极投身防控抗击疫情第一线,以多种方式参与和支持防控工作。

万钢要求,致公党全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充分发挥致公党侨海特色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力量。

蒋作君在讲话中指出,现阶段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一手抓分区分级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关于分区分级防控疫情,他建议:一是在高、中、低风险区内,按医学要求划出实际防控区,而不是以行政区域划分,进一步缩小防疫范围;二是防控手段要更加专业化,疫情发生地要进行医学管控,非疫情发生地要取消医学管控同时做好必要防护措施;三是外来务工人员要提供未感染新冠肺炎或者新冠肺炎已治愈的证明;四是要加强对务工人员的防护管理,设置备用隔离区。关于复工、复产,他建议:一是要加大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如传染病监测直报系统、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传染病救治体系、防疫物资储备体系等;二是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进一步强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公共卫生职能和基本医疗职能;三是加强公共卫生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四是加强智慧社区建设,构建疫情监测智慧平台;五是加强健康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六是加强新冠肺炎诊断试剂、疫苗和新药的研制和生产,诊断试剂要提高特异性,疫苗研制要有广谱性;七是进一步扩大消费,国家相关部门要制定扩大消费、促进消费的一揽子政策;八是加强“一带一路”中医药方面的合作,大力宣传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治疗中的效果,促进中医药走出去。

座谈会上,来自党内外的10余名专家先后围绕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科技攻关、信息技术、金融支持、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等方面做了发言。

致公党中央秘书长卢国懿、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王启平,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张衍前、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巡视员王小龙、经济界、科技界专家徐晓兰、贾文勤、王国海、南寅、林伟光、孙立行、王华民、滕达、陈显龙、陈文良以及致公党中央主席办、参政议政部有关同志参加座谈会,致公党中央经济委杨德才、孙立坚提交了书面发言。

(文:魏晨;编校:董巍伟、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