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万钢蒋作君闫小培出席“推进中国-瑞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科研合作”研讨会

3月8日下午,致公党中央召开“推进中国-瑞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科研合作”研讨会,邀请海内外专家及科技部、中国科协、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等单位的代表,通过网络视频连线,探讨交流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推进中国与瑞典两国间科研合作。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出席研讨会并作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并主持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山东省委会主委、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主任赵家军,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出席座谈会。

万钢首先对海内外医学科技人员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创造性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习近平主席亲自部署指挥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打了一场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医疗科技人员冲在第一线,涌现出同舟共济、科学抗疫的感人事迹,也体现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献身精神。

万钢强调,在海内外、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中国疫情出现了积极好转,并在基因测序、疫病检测、老药新用、中西医结合、血清抗体和疫苗研制、干细胞治疗、大数据平台,特别是中国特色社区公共卫生防控等方面积累和创造了很多成功经验。从整体上看,国内抗击疫情仍需持续努力,但国外输入的风险在不断增加。中国政府一贯秉承开放、合作理念,在疫情防控中分享数据和研究成果、公开发布诊疗指导方案,及时与世界卫生组织沟通交流等,向世界坦诚表明中国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共同推动抗击疫情的决心。当前,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已成为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挑战,需要各国人民尤其是医疗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发挥智慧力量付诸科学实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因此,当前推进中国、瑞典两国开展抗击疫情科研合作,既是两国科技人员的共同意愿,也是疫情发展的现实需要。

万钢还就中瑞合作提出了继续为疫病诊疗献计献策、及时总结提升诊疗方法、深入开展基础研究、开展科学普及工作、持续科研开放合作等五点建议。

研讨会上,闫小培介绍了致公党所联系的海内外医学科技人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建言献策情况及取得的成效;束为介绍了中国科协在抗击疫情中的科学普及、咨询建议、国际交流等各方面工作成效;中国驻瑞典使馆科技参赞戴钢介绍了中瑞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和瑞典科技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科技部同志介绍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技攻关组的工作情况;北欧致公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终身教授曹义海介绍了中瑞科技合作的相关设想;与会国内专家介绍了各地抗击疫情、科研攻关的相关情况。

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部长刘阳,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主任罗晖,致公党中央联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赵晓萍,致公党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陶仪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生物医药处处长张兆丰、北欧致公协会理事长叶沛群等参加了研讨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