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万钢蒋作君曹鸿鸣出席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抓好防疫中的复学和脱贫攻坚中的教育”专题座谈会

39日下午,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召开抓好防疫中的复学和脱贫攻坚中的教育专题座谈会座谈会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出席座谈会。致公党中央秘书长、专委会办公室主任卢国懿主持座谈会。

万钢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疫情发生之初,教育部门已经提前做好了延迟开学的准备,到目前来看,总体工作进行的比较顺利,也形成了现阶段中国素质化教育的一个特色。但是随着延迟开学的时间推移,尤其目前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总体上趋于稳降状态,学生返校学习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他建议,学校是人群高聚集单位,情况相对复杂,防疫也需要精细部署,要做好精准施策,做到防疫与复学两不误。首先要稳健复学,要精准评估、分类处理。对于疫情稳定的地区,错时错峰、有序有节组织开学,要充分考虑社会心理的反应。同时,应当在系统性风险防范上突出一个“严”字。其次,要统筹安排。教育主管部门应当及时明确下一步工作方案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工作进度,尤其是学生和家长重点关注问题。第三,要明确重点。保障复学后的课堂安排、心理健康,身体素质锻炼等等工作。大学复学后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毕业生就业问题,也需要重点关注。第四,要提升质量。要坚持素质教育,抓紧时政教育,加强科学普及和健康教育,弘扬先进模式。把新技术、新应用,作为提升教育质量的一种新的手段。

万钢表示,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这项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打好脱贫攻坚战,教育是关键。他建议,首先要巩固成果。要织牢义务教育保障网,进一步提升学位、教学、资助等保障能力。在尚未脱贫地区,要补短板、兜底线;在已脱贫地区,要重点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义务教育薄弱环节的改善与能力提升第二,进一步关注在线教育的推广应用。要降低网络成本,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同时也要注意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带来的新的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化解,不能给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增加新的负担。第三,要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优势。要观察细节,注重农民职业教育的投入,加强技能培训,提高务农者科学技术水平

万钢要求,致公党作为参政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致公党侨海特色优势和自身人才资源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贡献力量,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的实现。

蒋作君作了发言。他指出,防疫中的复学和脱贫攻坚中的教育是今年教育系统面临的两件大事,也是两个难题。他建议,做好防疫中的复学一方面要选择好开学的时间,一方面要错峰,要分类指导。开学时间的确定要有科学的指标、科学的判断。要分地区执行,在同一个地区一个潜伏期(14天)以内,没有产生第二代病例,毕业班学生就可以返校复学。如果是两个潜伏期(28天)内没有产生第二代病例,就可以全面返校复学。大学生从外地返校复学,要提供“”“新冠”情况的健康证明,要隔离两周。要做好校内防疫工作,采用学校封闭式管理、内部网格化管理,后勤服务人员驻校管理。

关于脱贫攻坚中的教育,他指出,“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硬指标,今年重点是“三保障”问题,其中就包括教育。他建议,一是要解决好辍学率较高的问题,一方面要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要做好制度设计。每个县要建立一个职教中心,形成九年义务教育加两三年职业教育的模式,作为一种模式供选择,让学生毕业就有一技之长,一人就业一家脱贫。二是对贫困地区的中小学实行一对一对口帮扶政策。发达地区的中小学一对一提供远程教学指导,中东部企业一对一提供信息化建设支持,保障教学条件,切实提高贫困地区师资能力和教学质量。

座谈会上,来自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的9名专家先后围绕线上教学应用、疫情期间民办幼儿园经营、把好复学安全关与公平关、借助互联网+教育推动精准脱贫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教育扶贫“五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高等院校防疫中的复学等方面做了发言。

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王启平,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袁雯、应若平、章月燕陈晓勇姜波、杨善竑、周卫中委员孙湧、赵忠以及致公党中央有关同志参加座谈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