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闫小培出席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协同发展调研座谈会

3月19日上午,致公党中央召开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协同发展调研网络视频座谈会,此次会议是致公党中央受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委托,开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协同调研的一项内容。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出席会议并讲话。致公党中央联络部副部长赵晓萍主持会议。

闫小培指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区域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合作一个重点领域。改革开放以来,粤港澳已逐渐形成了紧密的合作模式,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实现转型发展,深入参与国际分工和经济全球化进程,合作共赢的格局已经形成。新形势下,大湾区要在更高层面上实现转型发展,提升整体竞争力,首先应在合作模式上有所创新,突破粤港澳“前店后厂”的合作模式,整合粤港澳不同区域发展优势和特点,在研发和产业化上形成多元一体的合作模式。

她强调,深化粤港澳创新合作,应从市场和政府良性互动、政产学研有机结合,国际创新资源集聚和作用发挥,重大科技装置布局与开放共享,重大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制度创新。她还指出,要关注粤港澳合作中的服务和保障问题,特别是要素流通方面的问题,如信息网络互联互通、人员流动签证、科技成果互认、过境资金的管理、知识产权法规互认、创业人员税收优惠、城市的行政边界约束突破等。

座谈会上,广东省科技厅、发改委、教育厅、港澳办以及南沙、前海、横琴等部门的同志结合自身工作领域介绍了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的有关情况,并提出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中科院院士、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苏国辉等专家学者围绕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中制度、人才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中央海联委副主任陈怡霓,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黄小彪,暨南大学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蔡冬青,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所长、“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副院长钟韵,致公党中央留委会委员刘宾,致公党中央海联委委员林海杰等参加了座谈会。

(文:龚思进;编校:董巍伟、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