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万钢蒋作君曹鸿鸣出席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我国集成电路技术及产业发展系列调研”专题座谈会

3月20日上午,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召开“我国集成电路技术及产业发展系列调研”专题座谈会,座谈会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出席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会主委、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闫傲霜主持座谈会。

万钢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当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正面临重大专项空档期、科技计划换挡期、市场需求更新期、人工智能跨越期、人才需求增长期。同时由于疫情影响,集成电路产业传统市场与产品需求产生了新变化,一方面疫情迟滞了企业和市场发展,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合作优势。总体上,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正处于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阶段。

他建议,在创新方法方面,要加强研发、设计、制造、装备、应用和市场的融通创新,抓住人工智能升级和区块链发展的机会。在市场需求变化方面,要关注企业在制造和管理自动化、智能化方面的需求,民间在网购、网络服务、多元教育、社区管理方面的需求,以及商业流通领域中资源链、供应链需求等需求结构的变化,在市场需求的前沿引导需求的发展,进一步拓展市场。在国际合作环境方面,要保持定力、不要盲目自大,要坚持国际化方向、不能脱钩,要以需求牵引、推广新应用、拓展新市场。

万钢指出,此次座谈会是致公党中央连续第三年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开展的相关调研,要认真总结、系统归纳参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综合分析,形成调研报告建议,上报中共中央、国务院。

与会专家围绕当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生态、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影响以及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所在单位复工复产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副主任王小云,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原外国专家局局长马俊如,致公党中央秘书长卢国懿,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王启平,科技部、工信部、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委相关部门同志邱钢、杨旭东、吴善超、许心超,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所长魏少军,有关企业负责同志张世龙、杨沐、万荣、王志玲以及致公党中央有关同志参加座谈会。

(文:汤玮晨;编校:董巍伟、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