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闫小培就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协同发展与港澳青年座谈

3月31日上午,致公党中央召开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协同发展调研网络视频座谈会,此次会议是致公党中央受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委托,开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协同调研的一项内容,也是就此专题举行的第三场调研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出席会议并讲话。致公党中央联络部副部长赵晓萍主持会议。

闫小培指出,现阶段,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定位,要在更高层面瞄准价值链高端,推动转型升级,通过三地创新合作,解决新一轮合作中的问题,尤其是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随着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平台呈现多样化发展,孵化器、服务基地、自贸区等适应不同层次的创业需求,市区级政府支持辖区范围的平台建设,推动开展考察、培训、实习、人文交流等形式丰富的粤港澳青年往来。从实践来看,港澳青年来内地创业的孵化成果和成果转化数量均在增加,合作成效初步显现,港澳青年在国际市场和标准、多种语言、中西文化融合等方面的优势在合作中得到体现。她也谈到,由于制度文化差异、信息不对称、信息基础设施三地建设和应用水平差异,以及对内地创新创业环境认知不足等因素,很多港澳青年来内地创业就业意愿不足,存在畏难情绪,未来三地合作将通过创新创业平台与港澳学校、社团联动,举办创业大赛等活动,开展多种形式交流等,增进相互了解和融通,树立港澳青年来内地创业就业的信心。

就创新粤港澳深度合作模式,闫小培强调,要找到体制机制创新切入点,促进政产学研更好结合;要推动资金、人员等要素流动,设备设施开放共享;要引进社会力量进行平台创新体制管理,由政府主导向混合型管理体系转化,促进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链条式发展;要为三地合作提供政策支持,尤其对港澳青年进行支持。

座谈会上,广州南沙区团委书记介绍了南沙区支持港澳青年发展提供的服务和开展的工作;南沙区内地和港澳科创企业代表,港澳来内地创业、就业、实习的青年代表等就三地合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中央海联委副主任陈怡霓,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黄小彪,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所长、“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副院长钟韵,致公党中央留委会委员刘宾,致公党中央海联委委员林海杰等参加了座谈会。

(文:龚思进;编校:董巍伟、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