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书香机关| 致公党中央机关召开“学党史 开新局”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座谈会

6月1日下午,致公党中央召开“学党史 开新局”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会议并作辅导讲话。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出席会议并发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主持会议。

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作辅导讲话

蒋作君指出,学中共党史,重点就是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智慧,主要体现在十五个方面。一是坚持理论武装和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理论创新,中共党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最新的理论成果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切实学好学深悟透。二是坚持信仰的力量和精神的指引,信仰的力量不可低估,我们要弘扬“红船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不忘合作初心。三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四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五是坚持群众路线,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六是坚持武装斗争和军队国防建设,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七是坚持自身建设,中国共产党坚持自我革命,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八是坚持法治观念,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九是坚持科教兴国和科技创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视人才为至宝,奉创新为神明。十是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第一方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十一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改革,上层建筑要适应经济基础,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十二是坚持统一战线和新型政党制度,新型政党制度实现了利益的广泛性,体现了奋斗目标的一致性,保证了国家治理的有效性。十三是坚持对外开放,加强系统对外物质能量信息的交流交换。十四是重视外交工作,创造有利于发展的好的国际环境。十五是重视青少年的培养和成长,注重事业的薪火相传。

在谈到“我们学党史,重点干什么”时,蒋作君强调,作为民主党派重点就是“开新局”,做到“四新”“三好”。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要充分发挥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努力做到“四新”“三好”;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看得准、想得深、做得实,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蒋作君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万钢主席对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中共党史、统一战线史、致公党史;要落实好本党中央2021年工作,各部门要认真梳理当前工作进展,重点工作尽量提前;要密切关注微信、网络新媒体平台,做好舆情监测工作,新媒体文稿的把关将首审负责制和末端把关制相结合;要继续加强疫情防护,做到守土有责。

闫小培谈中共党史学习体会

闫小培在发言中指出,要以史鉴今,深刻领会学习中共党史的重要意义;要以史为镜,准确把握学习中共党史的重要内容,把学习中共党史和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结合起来,把学习中共党史和学习中国致公党史结合起来;要以史力行,把学习中共党史和参政党履职尽责紧密结合,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致公党要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宣传践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以及在这个制度下中国发展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在国际社会中扩大共识,涵养对我友好力量。

曹鸿鸣谈中共党史学习体会

曹鸿鸣在发言中强调,学习中共党史,要明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核心在于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键在于汲取经验,面向未来,坚持党史的宏观经验和自身工作学习生活的微观事务的辩证统一;重点在于学深学好多党合作史,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思维路径在于夯实基础常学常新,把通过党史学习获得的收获应用到工作中,攻坚克难,创新发展,为多党合作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吕彩霞谈中共党史学习体会

吕彩霞在发言中谈到,只有深入了解中共党史,才能清楚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目标任务,作为民主党派才能发自内心的拥护并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能够成为中华民族独立与解放的领导性政党,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找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先进理论,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持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践行参政党履职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升建言献策水平。

“学党史 开新局”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座谈会现场

致公党中央秘书长卢国懿,机关部门负责人赵晓萍、钱叶用、康凯、郑业鹭和部门代表彭涛、高莺谈了学习中共党史的心得体会。致公党中央全体机关干部参加学习会。

(文:张雪莹,图:魏巍;编校:汪庆发、赵阳、魏巍)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