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张恩迪率队开展“进一步吸引海归人才,服务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调研

9月14日至18日,致公党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调研组赴重庆、江西开展“进一步吸引海归人才服务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调研。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致公党上海市委会主委张恩迪带队在重庆调研并出席座谈会,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重庆市委会主委张玲在座谈会上致辞。

张恩迪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在重庆期间,调研组参观考察了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仙桃数据谷和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作为中欧班列(渝新欧)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源发地和起始站的物流园,以及(中新)青年人才成长驿站、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平台等在“重庆英才计划”等人才政策支持下引才用才情况。调研组召开座谈会,与重庆市委组织部,市教委、科技局、人力社保局等相关部门,重庆市两江新区、高新区管委会,以及有关专家和企业代表进行座谈。期间,中共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与调研组进行了会谈。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张恩迪指出,中国致公党是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长期以来关心关注留学人员发展,为推动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就业、助力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海外留学人员回流加剧,主要流向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人才出现过度竞争和溢出现象,而中西部地区,目前经济发展正步入增长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力度不断加大的经济新常态阶段,急需人才助力,正是引进海外人才的“窗口”机遇期。致公党希望通过此次调研,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存在问题,为更好地引进海外人才服务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出政策建议。

张恩迪强调,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我们要进一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视察时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研究有针对性的政策,探索实施“一企一策”“一园一策”“一人一策”等精准人才支持政策,坚持分类指导,防止政策叠加引起的浪费现象;要寻找有利于重庆长远发展的专业人才,做到人才和产业相匹配,产业和政策相结合,让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要注重二次引进的海归人才,延伸服务,优化软环境,给人才以全过程的帮助,让人才既引得来,又留得住、用得好;要探索柔性、灵活使用人才的办法,建立人才流动机制,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要推动东西部联动,搭建平台和桥梁,在引才过程中优势互补,合理疏导,使海外人才通过有序引导到中西部地区落地。

调研组一行赴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调研

在江西期间,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文华与调研组进行了会谈。调研组分别召开座谈会,与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卢福财、副书记朱小理,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范小林,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占学进行座谈,了解学校引才情况,听取建议。调研组还参观考察了江西省高层次人才产业园、中国科学院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江西美翻科技有限公司、瑞昌核物理应用研究院、瑞昌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等。期间,看望了致公党中央直属江西支部党员并进行座谈。

致公党中央组织部部长赵晓萍参加了调研。致公党重庆市委会副主委丁时勇、钱鹰、潘为民,二级巡视员时予,致公党中央青工委副主任姚薇,委员任其亮、刘禹彤参加了重庆段调研。致公党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米其智,中央直属江西支部主委、东华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晓勇,致公党中央青工委副主任刘君,委员万慧、刘禹彤,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统战部有关同志参加江西段调研。

(文:万斌;图:重庆市委会;编校:汪庆发、赵阳、魏巍)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