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蒋作君曹鸿鸣赴黑龙江开展“加强东北黑土地保护,实现粮食安全与固碳增汇协同发展”调研

9月14日至18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率调研组赴黑龙江开展“加强东北黑土地保护,实现粮食安全与固碳增汇协同发展”调研。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永康出席调研座谈会。调研期间,蒋作君、曹鸿鸣会见了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聂云凌。

调研组一行深入佳木斯市桦川县星火庄园壹号民俗村寨、桦川县水稻科技园区,玉成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普田种业有限公司、宏兴海经贸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莲江口农场第三积温带水稻区域示范基地,富锦市国家湿地公园、现代农业万亩水稻科技示范园、富锦象屿金谷有限公司、黑土地保护利用福来旱田展示区,建三江垦区七星农场社区、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洪河农场等农业园区、企业和研究所,实地调研东北黑土地保护、国家粮食安全、种子安全和农业碳汇等方面的情况,并召开两场调研座谈会,分别与黑龙江省和佳木斯市政府相关部门、科研院所及企业的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

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蒋作君在座谈会上对黑龙江省和佳木斯市、富锦市、建三江等地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给予此次调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东北黑土地是我国珍贵的耕地资源,是耕地中的“大熊猫”,对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巨大的土壤碳库,能够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要合理开发与保护黑土地,大力发展低碳农业,加强秸秆还田等低碳固碳领域的科技研究,深入挖掘黑土地土壤碳汇潜力,助力碳中和目标。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牢固树立粮食安全观念。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粮食安全的战略纵深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种子科研的战略纵深。要加强科研攻关,深入研究种子形成与演化的规律,构筑精确设计育种的遗传理论体系,按良种目标进行育种设计,一个良种既要有良好的性状,如高产、优质、抗逆性,又要有科学的植株外形,利于充分的光合作用。要转变能源结构,做到全能源绿碳或零碳、全产业减碳、全社会低碳、全科技用碳、全载体储碳,进一步加强对生物储碳、粮食碳汇等前沿方向的研究。调研组要认真梳理调研中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

曹鸿鸣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曹鸿鸣指出,黑龙江省作为我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为端稳“中国饭碗”、筑牢粮食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黑土地保护是粮食安全和固碳增汇的前提,粮食安全与固碳增汇二者相辅相成。要进一步加强黑土地保护,加大基本农田建设和农业科技等投入,普及秸秆还田,提升碳汇能力。要提高粮食补贴,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同时选择抗倒伏、产量高、品质优的优良品种,打造龙江大米特色品牌,并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要发展农业碳汇经济,精确计算粮食生产的固碳数额,为未来建立碳补偿机制提供理论基础。要加强粮食产区生态环境保护,加大对黑龙江等农业大省的生态补偿力度。

调研组实地考察

致公党中央秘书长卢国懿,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郑业鹭,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研究员郧文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总经济师兼粮油质量安全研究所所长王松雪,生态环境部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统计核算部副主任马翠梅,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原所长韩兴国,致公党中央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高吉喜、董配永,致公党中央有关专门委员会委员和专家余劲、李发东、王洪波、李响、张海菲、岳泽伟等参加调研。

座谈会现场

中共黑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学阳陪同调研。

(图:宋亚轲、汤玮晨 文:汤玮晨;编校:汪庆发、赵阳、魏巍)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