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蒋作君曹鸿鸣赴安徽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重点调研

12月14日至16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赴安徽合肥、安庆、铜陵开展致公党中央对口安徽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重点调研并开展座谈。调研期间,蒋作君一行会见了中共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张西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安徽省委会主委谢广祥主持座谈会。

调研组在安庆市考察了石塘湖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皖江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安庆港11号码头、集贤关矿区桃源治理区,在铜陵市考察了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滨江生态岸线治理情况,并在合肥市召开座谈会,听取安徽省及沿江各市关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情况汇报。

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曹鸿鸣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蒋作君受万钢主席委托、代表致公党中央,对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省委统战部及相关部门同志给予致公党中央对口安徽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近年来安徽省沿江各市坚决落实长江大保护的政治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高度肯定。

蒋作君强调,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色和优势,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作为做好此次民主监督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最近召开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寓监督于参政议政之中、寓监督于协商之中、寓监督于助力之中,以问题为导向,对地方能解决的问题进行民主监督,对地方难以解决的问题进行参政议政,充分发挥专家智力作用,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研究力度,推动早日解决。

蒋作君指出,万钢主席高度重视民主监督工作,召开主席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目前致公党中央已经开展了制定工作方案、两次前期调研,走访相关部委、建立专家库、召开专家座谈会、制定五年规划等一系列工作,此次又来开展重点调研,对安徽省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了大体了解。对下一步工作,蒋作君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聚焦重点、坚持治理,巩固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成效。要持续减排、防范风险、综合治理。二是整体推进、系统实施,加快形成三水统筹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新格局。要有效恢复水生生物多样性、推进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加强水资源保护。三是完善机制、形成合力,实现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要建立行之有效的生态补偿机制,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建立符合当地实际的绿色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模式,推动跨地区、跨流域、跨部门的智慧化管理平台建设。

座谈会现场

致公党中央秘书长卢国懿、参政议政部部长郑业鹭,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杜丙照,生态环境部应急中心二级巡视员刘相梅,致公党中央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高吉喜、安雪晖,海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沈仁芳、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朱道林,相关专委会委员汪云甲、解焱,以及相关专家曹维佳、王道明参加调研。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昌虎,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监察专员许敬,致公党安徽省委会副主委、滁州市政府副市长陆峰全程陪同调研。安庆市委书记张祥安,铜陵市委副书记、市长孔涛分别陪同调研。

调研组在安徽考察

(文:牛娜,图:董巍伟、牛娜;编校:汪庆发、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