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蒋作君曹鸿鸣出席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联系点工作研讨会

1月7日,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联系点工作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出席会议。

蒋作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曹鸿鸣出席会议

蒋作君对参政议政联系点大力支持本党中央参政议政工作表示感谢,对参政议政联系点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实绩、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表示肯定。

蒋作君指出,参政议政联系点要发挥以下作用:一是要双向发力,中共中央大政方针以及本党中央相关要求可以通过联系点贯彻下去,地方情况可以通过联系点进行总结、经本党中央直报中共中央,对好的经验加以推广、对意见建议进行反映;二是察政策落地,通过联系点可以了解中共中央、国务院政策举措在基层的落实情况;三是做调研补充,中央调研往往是特定时间地点的调研,联系点则可以提供连续动态情况,与中央调研相互补充、相辅相成;四是要央地互动,中央对联系点加强指导培训,联系点对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大力支持配合;五是为基层搭梯,丰富基层履职平台,基层履职重要成果可以通过本党中央直报中办、国办,做到成果共享。

对参政议政联系点工作,蒋作君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广泛凝聚共识和积极建言资政双向发力,实现参政议政工作新时代有新作为。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中央与地方工作联动与资源共享,推动地方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履职能力,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扎实有效推进联系点工作。三是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形成纵横联动、经纬互织的格局。近年来,本党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形成了以年度重点调研为龙头、以全国政协协商议题调研为重点、以专委会调研为基础、以长线跟踪调研为品牌的调研新格局,持续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央地联合、云上线下协同调研新模式,不断完善调研选题红海蓝海新机制。要进一步打造央地联合调研新模式,增强内部聚合效应、做好“我们”能做的事,同时注重外部效应、整合党外资源。四是注重学习,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要加强“书香支部”“书香组织”建设,让联系点书香四溢;紧扣大局进行参政议政,把握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发挥骨干党员作用,持续优化队伍结构,为工作开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

会议现场

参政议政部部长郑业鹭主持会议。会上,11位参政议政联系点代表介绍了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并对《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联系点评价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参政议政联系点相关同志参会。

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联系点制度于2016年建立,目前确定37个地市为参政议政联系点。

(文:牛娜,图:魏巍;编校:汪庆发、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